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颈椎病治疗不可忽视的环节——胸椎

  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作者:陈固稳)你是否饱受颈椎疼痛,或手臂麻木的痛苦,是否到处寻医问药,却屡次反复发作,每每灰心丧气,感觉颈椎病是否要经常伴随左右呢?其实可能你陷入了一个颈痛医颈的怪圈,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部位,胸椎——颈椎的基石。在有颈椎病的患者中,很容易发现一个事实——驼背(胸椎后凸过度)。无论你是上交叉综合征的受害者,还是颈椎曲线变化造成的神经压迫。据研究显示,87%颈曲变异的颈椎病与胸椎的变异有关。颈椎前凸过大主要是代偿过大的胸椎后凸或腰椎前凸,颈椎前凸变小、变直和后凸与椎间盘退行性变、骨质增生、外伤和慢性关节不稳等有关。因此,要治疗颈椎病,胸椎的治疗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那么怎样才能很好地解决胸椎的问题呢?

  针对这些问题,胸椎的康复治疗原则:放松紧张的肌肉,同时强化前后侧的肌肉,重建胸椎的活动范围和神经肌肉控制。

  1、处理过度紧张的肌肉,其中既包括过度收缩紧张的肌肉也包括过度拉长紧张的肌肉。包括牵拉放松胸肌、斜方肌上束、胸锁乳突肌、肩胛提肌、菱形肌、斜角肌以及背阔肌。具体放松方法可包括徒手牵拉及借助器械辅助牵拉,如下实例。

A、牵拉放松胸大肌

B、牵拉背阔肌

C、牵拉外展肌群

D、泡沫轴松解背部肌肉

  2、增加胸椎的活动范围

A、加强胸椎的旋转运动

B、加强胸椎的屈伸运动

  3、强化相关肌肉的力量

A、加强肩外旋肌群的力量

B、加强菱形肌、斜方肌中束的力量

  4、强化神经肌肉的控制能力,提高上部躯干的核心稳定性

  研究表明,运动治疗能很好地改善胸椎后凸的问题,从而不仅能缓解颈椎病的疼痛,同时也能达到纠正颈椎曲度的效果,从而减轻颈椎的压力。患者李女士,60岁,患有腰椎滑脱伴左下肢疼痛3年,右侧膝关节关节镜术后2月,同时伴有驼背,颈髓压迫,导致双侧上肢麻木、疼痛。在强化治疗腰椎的基础上,同时强化胸椎的治疗,在对颈椎不进行过大活动的情况下,经过三个月的治疗,改善了腰椎的症状,同时调整了颈椎的曲度,缓解颈髓受压情况,同时也为躯干整体的核心稳定达到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对腰椎和下肢的治疗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患者训练前后MRI对比

  除了这些康复运动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颈椎病的预防:1、避免长时间使颈椎处于低头屈曲姿势,低头工作学习时应保持,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两肩放松,如有可能,应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并维持双脚着地的坐姿。坐位还要注意不要太久,每半小时活动一下颈部,增加颈部活动度,可使椎间盘压力恢复,避免椎间隙内压持续升高。睡觉时选择合适枕头和良好睡姿。2、工作学习之余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缓解颈背部肌肉强直,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扩大颈部活动范围,增强关节生理功能和颈部肌肉力量。

  

  参考文献:

  颈椎病病因探讨——颈曲与胸椎关系X线片测量分析 孙永章,韦以宗,韦春德等,中华中医药杂志,2005,20(2):118-120.

  颈椎曲度异常的测量及其病因白晓东,张绍峰,杨传绎等,中国临床康复,2005,9(30):10-12.

  The influenceof an in-home based therapeutic exercise program on thoracic kyphosis angles。Daniel W. Vaughna and Eugene W. Brown。Journal ofBack and Musculoskeletal Rehabilitation:20 (2007): 155–165.

  KinematicCauses and Exercise Rehabilitations of Patients with Round Shoulder, ThoracicKyphosis and Forward Head Posture (FHP). Lv et al., Epidemiology (Sunnyvale) 2016, 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