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关节疼痛?教您几招,拯救您的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内最大也最复杂的关节。位于支撑身体梁柱上的中点,膝关节在承重与活动中所收到的压力与应力非同小可。

  人到中年后,如果还不知道保养膝盖,将会加快膝关节的退变,产生一系列膝关节病变。我们最常听说的就是关节炎。

  据统计:

  40岁以上人群的膝骨关节炎发病率为10%至17%;

  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50%;

  75岁以上人群中约有80%患有膝骨关节炎,

  其中有80%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运动障碍,

  25%患者已无法进行日常活动。

  膝骨关节炎,它的临床表现其实我们并不陌生,膝关节疼痛、肿大变形、僵硬、压痛、骨摩擦音、活动受限等这些症状可能正在困扰着家里的老人。

  膝骨关节炎不止有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也同样有着显著的疗效。如物理因子治疗、关节腔内注射(PRP治疗等)、运动康复训练等。也其中康复训练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患者,中低强度的康复训练可以缓解疼痛、保护关节功能、延缓疾病的进展等,进而改善生活质量。

  列举几个膝骨关节炎的日常康复训练:

  1.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训练

  动作要领:训练时患者仰卧位或坐位,患腿伸直,使髌骨和脚尖垂直向上,膝盖后方尽可能贴近床面,使大腿有绷紧感,保持5~10秒后缓慢放松。

 

  2.直腿抬高训练

  动作要领:训练时患者仰卧位,患腿伸直,脚尖向上,然后使患肢缓慢上抬,与床面呈30°至45°间时,保持5~10秒后缓慢放下。

 

  3.坐位伸膝训练

  动作要领:训练时患者坐位,身体自然放松,使膝关节呈90°左右。然后缓慢伸直膝关节,髌骨和脚尖垂直向上,踝关节尽可能保持背伸(勾脚)。此时需注意保持大腿不离开椅子,保持5~10秒后缓慢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