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健康时报》刊登我院康复科科普稿件:产后关节弹响是通病

新闻链接:健康时报 2022年11月29日 第9版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苏胜民  潘钰


  关节弹响、手指晨僵、手部肌肉力弱,甚至打不开矿泉水瓶,都是产后妈妈的通病,与怀孕期间体内自然分泌的松弛素有关。

  产后松弛素会逐渐降低至正常水平,然而松弛素是多靶器官激素,它的生理作用会导致盆底肌松弛、耻骨分离、其他关节韧带松弛,以及因关节松弛带来的关节弹响、疼痛、耻骨痛等症,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尿失禁等问题。

  其实不少产后妈妈都存在核心功能差、稳定性不足及髋周力量弱等问题,如果急于求成,追求高强度训练和手法被动牵伸治疗,往往适得其反,不但无法改善关节弹响,还有可能进一步损伤关节周围软组织,加重疼痛。

  产后体内的松弛素没有完全消退,关节和肌肉处于松弛状态,运动前要先激活深层肌肉,提高核心稳定性,在加强髋周肌力和盆底肌肌力,并进行神经肌肉控制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