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笑口常开,健步飞扬”——记1例新冠后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康复

  作者:王雅惠,徐泉

  新冠感染让大部分人感受了“小刀拉嗓子”、“水泥封鼻孔”、“无麻醉开颅”等“新十大酷刑”,然而新冠病毒给人体造成的危害却远不止这些。近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收治了1例因新冠感染导致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经系统康复治疗后好转出院。

  55岁的李叔叔在2个月前也加入了“阳阳大军”,经历了短暂几天的发热、咳嗽等症状之后,身体就没有再出现不舒服的表现。然而就在新冠感染后第10天,李叔叔感觉自己手指和脚趾都麻麻的,因为没有影响到生活和工作,也就没有重视。但是之后几天症状迅速进展,麻木感蔓延到上臂、大腿,并出现面部僵硬、没有表情,不能做出微笑、闭眼睛、抬眉毛、吹口哨等动作,也不能张口喝水、吃东西,同时伴有说话不清楚、坐不稳、不能站立等表现。李叔叔在家人的陪同下火速赶往医院,完善各项检查后确诊为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在神经内科经过免疫治疗、营养神经等治疗后,李叔叔上述症状有所减轻,为进一步康复治疗来到我们科。

  我们康复团队对李叔叔运动、感觉、言语等方面进行了完整详尽的评估,之后为其制定个体化康复训练方案,包括肌力训练、平衡训练、协调训练、发声训练、表情肌训练等内容,并结合康复踏车、低频电刺激等器械及物理因子疗法。在经过2周的康复治疗后,李叔叔面部表情动作完成基本充分,每次见到我们都要奉送一个大大的笑容,并且肢体的麻木感也已经消失,吃饭倍儿香,喝水倍儿棒,走路跟发病前比也相差无几。李叔叔也特别高兴的跟我们说“不说我现在健步如飞,也跟之前差不多了”!

  

  患者进行pt训练

  

  患者进行OT训练

  

  患者进行st训练

  

  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Syndrome,GBS)与免疫介导的炎症反应有关,发病率为0.89-1.89例/10万人,多数患者发病前4周内出现过上呼吸道或胃肠道前驱感染。有学者统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GBS与年龄和性别相关,多见于50-60岁男性患者,症状上多表现为四肢瘫痪、面瘫及感觉异常。治疗方面,新冠感染相关的GBS与传统治疗并无差异,首选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

  康复方面,由于GBS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感觉等功能障碍,因此患者病情平稳后将根据其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的针对性治疗。早期主要是减少卧床并发症、预防肌肉萎缩及关节挛缩、改善呼吸功能;中后期主要采取各种综合治疗手段促进受损神经的恢复与再生,预防关节挛缩畸形等并发症,增强肌肉肌力和耐力、解除心理障碍,最大程度恢复患者生活能力及社会活动能力。具体康复治疗方法包括如下内容:

  1. 呼吸功能训练:早期呼吸肌麻痹者,开展辅助/主动腹式呼吸、缩唇呼吸等训练

  2. 运动治疗:增强关节活动度训练、肌力训练、协调训练、平衡训练等

  3. 物理因子治疗:电刺激疗法、肌电生物反馈等

  4. 感觉训练:触觉训练、振动觉训练等

  5. 传统医学治疗:针灸、中药等

  GBS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经数周或数月恢复。幸存者中,超过90%的患者在半年到2年内可以完全恢复。而在病情稳定后尽早开始康复训练,将有助于缩短病程,更快地改善患者功能障碍,提高患者及家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