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注重医疗教学 康复医学科成功举办“FMS功能动作筛查学习班”

  (通讯员 马春岳)2015年2月1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成功举办了FMS功能性动作筛查学习班,FMS全国讲师张丹玥来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培训。

  FMS功能性动作筛查是由美国物理治疗师Gray cook和Lee Burton创立,该筛查由深蹲、跨栏步、直线弓箭步下蹲等7个动作组成,通过动作表现,测试受试者的灵活性、稳定性等,是康复治疗前后裁定颈肩腰腿痛的标准之一,至今在美国及欧洲各大冰球队、棒球队、橄榄球队、篮球队及美国海军陆战队广泛应用。

  目前,国内临床缺乏动作评估的有效手段。临床上对于各种骨科疾病及颈肩腰腿痛患者趋向于疾病局部评估和治疗,缺乏整体观念。而FMS评价则体现了全身系统筛查并发现姿势异常而寻找薄弱点,并从根本上进行纠正、预防。张丹玥对FMS功能性动作筛查进行了理论介绍,并现场结合实际受试者的操作状况,讲授评估规范,提出测试反馈出的相关身体机能所存问题,让学员对操作及评核有一明确和清晰的认识。

  

  图为讲师现场对演示学员进行FMS评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院以来,到康复医学科门诊的患者以颈肩腰腿痛者居多,在使用传统理疗和康复治疗的同时,医院将引进FMS筛查法和疼痛评估筛查,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对患者进行动作筛查与评估,为患者提供悬吊、脉冲枪、DMS、功能训练、矫形支具等多种康复治疗方法,在疼痛治疗的同时通过动作筛查和疼痛筛查,指导功能训练,提高患者运动能力,进而到达治疗疾病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原计划为专科内部的例行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培训通知后,吸引了来山东、江苏、黑龙江、河北、辽宁、吉林及北京等全国各地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康复医院约80余位康复医师及康复治疗师参加。作为清华大学临床附属教学医院,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也关注临床教学与培训,康复医学科将持续举办各类康复相关的理论、实务操作培训,做好院内教学的同时,也搭建起与行业内同仁一同交流学习的平台。(编辑 韩冬野)

  

  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