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齐聚清华长庚——“第三届全国脊髓损伤新技术和新进展学习班”圆满闭幕

  在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和北京康复医学会的共同支持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脊髓损伤新技术和新进展学习班”于2015年11月5日—11月8日圆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共30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班,反响热烈。

  开幕式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长为大会致辞,就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融为一体,在疾病预防、发生发展和恢复期康复医学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充分肯定;北京康复医学会秘书长李广庆主任和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王茂斌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王茂斌教授指出康复医学科做为独立的二级学科,发展、挑战、机遇并存,需要几代人不断努力,把学科发展工作做好。

  本次学习班邀请了来自全国数位知名的专家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教授讲授了巴氯酚泵在脊髓损伤痉挛中的临床应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关骅主任对脊髓损伤康复评定与康复进展做了全面报告,洪毅教授介绍了脊髓损伤患者肉毒毒素治疗新进展及应用;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孙天胜教授为学员讲解了胸腰椎骨折手术指征和手术方法;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潞河医院副院长陈学明教授就神经根型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的症状、诊断及手术治疗方法进行了全面解读;来自韩国延世大学康复医学科主任Seong-Woong kang教授讲授了脊髓损伤患者的呼吸康复基础及康复治疗方法;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康复科唐金树主任全面介绍了脊髓损伤后神经病例性疼痛诊治和处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赞就颅底凹陷并寰齿关节脱位的创新手术术式进行了介绍;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冲击波治疗中心刘亚军主任介绍了冲击波的发展及在脊柱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许光旭教授对脊髓损伤的评定方法及其优缺点做了详尽的介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窦维蓓教授就多态磁共振定量技术有效评估脑和脊髓疾病患者神经功能做了精彩的演讲;北京林业大学闫磊副教授介绍了穿戴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研究进展;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孙琳教授讲授了脊柱侧弯畸形的儿童患者胸腰骶部矫形器及手术治疗的疗效;北京协和医院ICU病房柴文昭主任就重症脊髓损伤患者的急性期治疗原则及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朴春花做关于脊髓损伤患者的呼吸系统疾病症状机理及相关康复策略的讲解;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海生做了关于经腰腿痛患者的生物力学改变及运动训练的研究进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分别介绍了直流电磁刺激在脊髓损伤中应用和脊柱稳定性定量评估的研究进展;超声科副主任白志勇讲授关节肌肉病变的超声表现及超声引导介入在脊柱源性慢性疼痛治疗中的应用;解放军总医院康复科副主任高谦教授介绍了内热针可有效治疗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北京博爱医院护理部郑红云副主任和泌尿外科副主任吴娟分别为学员讲解了神经源性膀胱的尿动力学评估、康复治疗和康复护理的相关知识。

  学习班会场反响热烈,每位专家授课结束后都有与会专家、学员积极提问。伴随着2015年的第一场瑞雪,经历了4天的学习后学习班圆满结束了,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学习班举办过程中,通过与学员交流,也充分感受到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对康复医学新技术的关注,今后要在工作中加强创新,推动我国康复医学技术发展,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