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球囊扩张术——再造进食之“路”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我们家里都不知道怎么办,全家人都跟着着急。”年轻的女士拉着医生的手,激动的感谢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对家人进行的康复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在11月19日收治了一位由本院神经内科转到我科的一位患者,老张两周前干体力活时,突然出现头晕、下肢发软、大汗等症状。症状持续未缓解,就诊于当地医院,诊断为小脑半球及脑干梗死,检查时发现患者同时存在吞咽困难、进食水障碍。当地医院给予相应的治疗后,患者头晕、发软的症状好转,但仍然存在进食水困难,近20余天未经口进食水,令患者痛苦不堪。

  病情稳定后,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老张及家人由神经内科即刻转入康复医学科,进行康复治疗。潘钰主任针对老张进食水障碍进行了吞咽的相关检查,明确障碍的程度及原因,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药物治疗、冰刺激、吞咽语言诊疗仪、手法扩张以及具有针对性的球囊扩张技术。球囊扩张治疗会引起身体稍许不适,但在医护人员关切的照护下,老张努力坚持着,声音嘶哑道“我还能行,再来一次吧,为了能吃东西。”

图为老张进行冰刺激及吞咽言语诊疗仪治疗

  经过一周的康复训练,老张逐渐能进食少量的食物和水,下咽的困难程度也明显减轻。从开始的球囊扩张2ml到目前能够扩张7ml, 现在已经拔掉鼻饲,完全经口进食,并能维持日常的营养需求。

图为老张进行球囊扩张治疗


  随着病情的逐渐好转,老张的心情也随之改变,每天都会积极地来到康复大厅进行训练。 

 

图为老张拔掉鼻饲管后进行饮水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