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气质这件事情——主要看姿势

  清华长庚医院2月5日电(通讯员 马春岳 徐泉)在这个“颜值担当”的时代里,个人气质和形象普遍受到重视。良好的身体姿势不仅可以提升气质和形象,带给人积极乐观的情绪感染,还能够避免不良姿势造成身体不适和疼痛。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存在一些不良姿势,这也是造成肌肉骨骼系统慢性疼痛和疾病的常见原因。不良的身体姿势包括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不良姿势主要由先天性疾病造成的,包括脊柱侧弯、膝外翻(X型腿)等;后天性不良姿势主要由不良习惯或外伤等造成,例如长时间驼背坐姿导致胸椎后凸增加、翘二郎腿导致骨盆倾斜等。

  如果长期不良的身体姿势没有及时进行矫正,不仅会引起肌肉酸痛,关节活动受限或身体广泛性不适,还会引起颈椎、腰椎椎间盘脱出,骨性关节炎、足底筋膜炎等慢性退行性疾病。因此,预防和矫治不良姿势不仅能够提升个人气质,更能改善身体健康状况。

  

  不良的身体姿势可以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进行矫正或改善,针对已经出现肌肉关节疼痛症状,甚至关节变形的患者,需要先缓解疼痛症状,再进行姿势和功能康复训练。常规的康复治疗内容包括:物理治疗、姿势矫正和姿势控制训练、关节肌肉放松训练、脊柱核心稳定性和呼吸训练、平衡和本体感觉训练等。

  一、物理治疗:主要用于消除疼痛、不适等症状,可以采用手法或DMS、脉冲枪等治疗疼痛紧张的肌肉和关节;同时辅助低频电疗法、红外线疗法、高频电疗法、电磁疗法、冲击波等物理因子治疗。

  二、姿势矫正:主要矫正不良的站立、坐姿、步行等姿势,可以指导患者穿戴矫形鞋垫,教会患者进行正确的站立、坐位、步行等姿势,改变弯腰、驼背、耸肩、低头等错误姿势。

  三、关节肌肉放松训练:主要针对紧张的肌肉和关节进行牵伸训练,改善肌肉紧张引起酸痛或关节活动受限。

  四、核心稳定性和腹式呼吸训练:通过腹式呼吸和脊柱核心肌肉稳定性训练加强脊柱稳定性,改善身体不适症状和脊柱功能。

  五、姿势控制训练:通过对站立、蹲起、坐位等动作模式的控制性训练,改善和强化正确姿势和动作模式。

  六、平衡和本体感觉训练:通过改变身体姿势、与地面接触面积等改善平衡和本体感觉功能,促进身体保持正确的姿势和动作模式。

  不良姿势(尤其是先天性的不良姿势)的矫正是一个系统漫长的过程,每个人的姿势和症状各不相同,需要到专业的康复医疗机构进行详细评估,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和矫正,切不可随意照搬照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