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走进清华九三,慢性疼痛宣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清华九三新年团拜会健康知识宣教

  走进清华九三,慢性疼痛宣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清华九三新年团拜会健康知识宣教

  李欣

  2018年1月11日新年伊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李欣医师,代表新进调入的九三社员,参加了在近春园大会议室举办的2018年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新年团拜会,并在现场做了题为“慢性颈腰痛健康宣教”的健康讲座。

  慢性颈腰痛是最常见的慢性肌肉骨骼系统疾病之一,而清华大学各教职员工多为长期伏案、使用手机和电脑及运动不足等,是该疾病的高危人群。该病导致脊柱功能退化及各种疼痛不适,发病率和复发率逐年增加,并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其家庭和学校的负担。

 

  清华大学各位老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在各专业领域辛勤工作几十年,却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常常对该病有很多错误认知:如颈腰痛就是神经痛;保守治疗就是吃药、打针和卧床;只有手术治疗才能彻底治愈疼痛等。李欣医师就这些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科学批驳,对于慢性腰痛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手段措施、康复治疗方法、健康运动方式等全面进行讲解,并着重强调了综合评估(肌肉、筋膜、韧带、骨质、神经、力线等)的必要性和非药物治疗规范化的运动康复的重要性。李欣医师还重点强调了上班族日常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良好的坐站行走姿势、睡眠时枕头和床垫的选择、正确的运动功能训练方法是提高颈腰痛治疗疗效以及预防疾病复发的重要因素。

图为2017年度新发展及新调入的九三社员合影,右二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李欣医师,右三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乔荣华医师

  因新年团拜会时间安排太紧凑了,实在没有时间进行现场互动和一对一的训练指导,但是会后立刻有很多老师围拢过来,他们都觉得通过这次宣教受益匪浅,意识到自己对疾病有误区,从前走了太多弯路,讳疾忌医,能忍就忍,希望今后能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各学科多多牵手合作,开展更多更有营养的宣教和义诊活动,切实为各位老师提高医疗服务。很多老师现场就预约了功能评估的康复门诊,并积极报名参加今年即将要举办的第三期腰痛学校的义诊活动。

图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讲话

  回首2017年,清华大学九三人秉承九三学社中央弘扬民主科学精神,无论是从专业科学技术领域上,还是参政义诊进言献策的角度上都不断深度挖掘、技术创新,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希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能够尽早实现与清华大学之间的专家社区出诊、远程医疗、绿色通道、双向转诊和信息系统对接,充分发挥清华长庚的医疗优势资源,切实为老师们保驾护航,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

图为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旭讲话

  我院康复医学科自开展慢性肌骨疼痛康复工作以来,诊治上万例慢性疼痛患者。科室制定了慢性肌骨疼痛规范化诊疗路径,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物理因子治疗、冲击波、等速训练系统、平衡训练系统、360评估训练系统、悬吊训练系统、脉冲治疗仪、全身和局部振动治疗仪、深部肌肉振动治疗仪等,开展超声引导下药物注射、富血小板血浆注射等新技术。主要诊治各种颈痛、颈椎病、肩关节痛、腰痛、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痛、足底筋膜炎、踝关节痛等患者。

  欢迎慢性肌骨疼痛患者就诊和电话咨询,010-561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