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肌腱损伤后功能重建,清华长庚康复帮你忙

  2018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体育盛世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为各国球迷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热血沸腾的进球的同时,一件件运动损伤事件也不断的进入到大家的视线。

  揭幕战俄罗斯对战沙特,俄罗斯新星扎戈耶夫由于后腿拉伤,20分钟遗憾退场......

  比利时后防大将孔帕尼在一次防守中拉伤腹股沟,在距离世界杯开赛仅剩两周遗憾退场无缘大赛......

  五星巴西,内马尔旧伤之后刚刚恢复状态,在2:0赢下哥斯达黎加之后,教练蒂特表示自己过度兴奋,貌似也拉伤了肌肉......

  肌肉损伤不光会发生在绿茵场上,而且也会发生在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中,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根据2013的国际创伤数据库年度报告(National Trauma Data BankAnnual Report,TDBAR),在所有的创伤患者中,有29.77%的人会出现肌腱损伤[1]。今天,给大家聊聊前臂伸肌肌腱损伤的康复。

解剖结构

  图片来源:blog.corewalking.com

  前臂屈肌群位于前臂的掌侧,多起自于肱骨内上髁与桡尺骨间膜,主要功能为肘关节屈曲,腕关节掌曲,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屈曲。前臂伸肌肌群位于前臂背侧,多起自于肱骨外上髁与桡尺骨间膜,主要功能为肘关节伸展,腕关节背伸,指间关节,掌指关节伸展。此外腕关节还可以适度的尺偏和桡偏。由于前臂伸肌肌腱位于机体表面且缺少组织保护,伸肌肌腱损伤的发病率(61%)明显高于屈肌损伤(39%)[4,5]。伸肌损伤会导致严重的上肢功能障碍,如果累及利手,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6]。

  导致上肢肌腱损伤的的原因多见于直接损伤,多为玻璃与匕首等锐器切割;随年龄增加,组织血流减少,导致肌腱强度降低;肌腱受到受力反方向过度牵拉(好发于棒球和足球运动员等);局部类固醇肌腱内注射等等。

  对于复杂的肌腱损伤后的功能重建,需要专业康复治疗团队根据患者的不同功能障碍及个性化的需求,全面全程细致制定不同的康复目标和实施方案[2,3]。患者应保留和重建如下基本功能:良好愈合的肌腱,充足的握力,全范围的各关节屈伸能力[7,9]。

  针对肌腱损伤的特殊性,治疗原则如下[10]:

  1.早期损伤:谨遵PRICE原则:即保护,休息,冷敷,加压包扎,抬高肢体;

  2.中期即2-4周:训练肩、肘及手指肌力及活动度;

  3.后期即4-8周:加强患者肌肉力量训练,损伤肌肉牵拉训练,日常生活能力及职业回归训练。

  28岁的小马,跌倒时玻璃碎片划破右前臂肱骨外上髁处,导致前臂指伸肌、桡侧腕长短伸肌、尺侧腕伸肌等前臂伸肌群直接断裂。肌腱修补术后四周,患者肘关节、腕关节及手指关节活动明显受限,查体如下:

  1.ROM:肘屈90°,腕伸10°,腕屈5°,各指间关节掌指关节10-20°;

  2.静息状态下无疼痛,牵拉后疼痛VAS评分达6-8;

  3.腕横纹上1.5cm上肢围度肿胀,较健侧粗0.8cm;

  4.肌力减退明显,由于疼痛无法查;

  5.日常生活能力下降:进食,穿衣,抓握等能力受限。

  治疗方案:

  •   使用DMS振动缓解肌肉紧张,肌肉能量技术放松;
  •   超声波、红外线、冲击波等物理因子治疗缓解疼痛;
  •   牵拉肌肉及肌力强化等治疗,综合消肿治疗改善肿胀,缓解反射性交感神经营养障碍;
  •   调整心态。

  经过一个月的强化治疗,小马不但恢复了基本功能,包括全关节活动范围,疼痛明显减轻(高强度牵拉VAS评分2-3分),日常生活能力完全自理,肌力接近正常。目前他又恢复了乐观与希望,重返了他热爱的打拳事业指日可待。

  一旦出现肌肉损伤,需立刻快速冷却受伤部位(0℃-5℃),正规医院就诊处理。肌腱损伤后期的科学功能锻炼尤为重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尽早全疗程的进行康复训练,千万不要等到功能严重受限再亡羊补牢,后悔晚矣。

 

  参考文献: 

  1. Nance M L, Ed. National Trauma Data Bank AnnualReport 2013 Chicago, IL: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 2013

  2. Bueno R A Jr, Neumeister M W. Outcomes aftermutilating hand injuries: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nd recommendations forassessment. Hand Clin. 2003;19(1):193–204.

  3. Stevanovic M, Gutow A P, Sharpe F. The managementof bone defects of the forearm after trauma. Hand Clin. 1999;15(2):299–318.

  4. Tuncali D, Yavuz N, Terzioglu A, Aslan G. The rateof upper-extremity deep-structure injuries through small penetratinglacerations. Ann Plast Surg. 2005;55:146–8. [PubMed]

  5. Hague MF. The results of tendon suture of the hand:a review of 500 patients. Acta Orthop Scand. 1954;24:258. [PubMed]

  6. Crosby CA, Wehbé MA. Early protectedmotion after extensor tendon repair. J Hand Surg. 1999;24:1061–70. [PubMed]

  7. Long-term results of extensor tendon repair.NewportML, Blair WF, Steyers CM JrJ Hand Surg Am. 1990 Nov; 15(6):961-6.

  8. Early dynamic splinting for extensor tendoninjuries. Browne EZ Jr, Ribik CA J Hand Surg Am. 1989 Jan; 14(1):72-6.

  9. A study of the dynamic anatomy of extensor tendonsand implications for treatment. Evans RB, Burkhalter WE J Hand Surg Am. 1986Sep; 11(5):774-9.

  10.https://www.webmd.com/fitness-exercise/ruptured-tendon#1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