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偏瘫足下垂的危害和康复方法

  偏瘫是影响人们正常日常生活的重要疾病之一,很多偏瘫患者在患病之后会出现足下垂伴内翻的情况发生。足下垂是是痉挛期下肢伸肌痉挛模式的组成部分,也是制约步态及步行能力的重要因素。

  中枢神经损伤后患者小腿三头肌肌群张力异常增高、痉挛,持续痉挛得不到牵伸缓解,可能导致跟腱挛缩,使可逆性足下垂转变为不可逆性足下垂。长期不稳定的异常步态,导致步行时的不稳,容易发生跌倒。一旦患者出现跌倒的发生,很容易导致大脑的二次出血或者梗死,并有可能伴有身体其他部位部位的骨折。由此可见纠正偏瘫患者的足下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务。

  

  目前纠正偏瘫后足下垂和足内翻的康复手段有以下几种:

  01 运动疗法治疗

  如神经生理学疗法(NPT)又称神经发育学疗法(NDT)这是一类改善脑组织病后肢体运动功能障碍的治疗技术。它是依据神经系统正常生理机能及发育过程,即由头到脚、由近端至远端的发肓过程,运用诱导或抑制的方法,使患者逐步学会如何以正常的运动方式去完成日常生活动作的训练方法。在康复治疗中常用的NPT技术有:Bobath技术、Brunnstrom技术、 PNF技术、Rood技术等。

  

  02 站斜板和电动起立床

  是纠正足下垂常见方法,斜板相对于起立床来说更自由点,可以随处使用,但缺少保护措施。在站立的过程中,借助身体重力的作用使踝关节达到一个正常的角度,从而能够缓解脑卒中患者的足下垂和足内翻。起立床还可以帮助长期卧床或者急性期的无法站立的患者带来改善体位性低血压和肠蠕动的治疗效果。

  

  03 功能性电刺激治疗

  功能性电刺激(FES)属于神经肌肉电刺激的范畴,是利用一定强度的低频脉冲电流,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来刺激一组或多组肌肉,诱发肌肉运动或模拟正常的自主运动,以达到改善或恢复被刺激肌肉或肌群功能的目的。有研究表明FES在早期治疗足下垂时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有两种FES治疗设备:

  1、穿戴式FES足下垂治疗仪:将治疗电极放置在患者小腿前部胫前肌与腓骨长短肌肌腹或者肌肉起点上,根据患者的反应进行调整电极的位置和电流的强度。治疗过程中,患者的踝关节会产生背屈、外翻的动作,从而纠正了原来的足内翻和下垂,治疗过后,患者步行过程能够感觉到明显的省力,并且步行速度有所提高。

  

  2、FES+踏车治疗仪:在普通FES的基础上加入踏车功能,通过后台电脑的控制在相应的运动时刺激需运动的肌肉,可以在坐位下进行治疗,能在患者不能站立步行时便更早的行康复治疗。

  

  04 配戴踝足矫形器

  踝足矫形器(AFO)又称作小腿矫形器。是具有从小腿到足底的结构,对踝关节运动进行控制的矫形器。目前利用配戴踝足矫形器对脑卒中后的足下垂和足内翻进行治疗的主要机理是对其踝关节进行制动,使其长期保持一种中立位的状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设有专门的辅助支具室可定制足踝矫形器。

  

  05 足踝机器人

  科室配备国际上先进的踝足康复机器人,既能早期通过主被动治疗预防足下垂发生,又能在恢复期纠正足下垂。通过持续被动牵拉、助力训练、抗阻训练、等长训练等改善足下垂、诱发踝关节主动运动。踝足康复机器人训练大大提高了足踝康复效率和效果。

  

  06 肉毒毒素注射治疗

  肉毒毒素是改善足下垂和足内翻较为有效的方法,对于严重足下垂和足内翻患者可以较快改善肌张力、提高平衡功能和步态。科室常规开展超声引导下肉毒毒素注射取得良好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