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消失的世界——脑卒中后偏侧忽略联合治疗

  偏侧忽略是右侧大脑半球损伤后常出现的临床症状,是指对一侧的刺激无反应。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表现为忽略患侧的人事物,与他人说话时不能直视对方,进食时忽略一侧食物及餐具,洗脸时患侧不能洗净,甚至行走、过马路时忽略一侧的行人、车辆等。许多患者说,这种感觉是其他人所不能想象的,明明视力没有问题,但就是看不到也感觉不到,生活空间就像被凭空割裂一样,感受不到患侧的任何存在。其中一部分患者的这种功能障碍难以改善,研究发现约有20%—40%患者在后遗症期仍伴有较严重的忽略症状,严重影响其运动功能恢复及日常生活。

  半年前,康复科接受了一位右脑半球损伤的患者。就诊时患者发病仅为2周,经过系统康复评估发现,患者当时不仅左侧肢体严重运动功能障碍,也存在淡漠、认知障碍、偏侧忽略等表现。对此潘钰主任医师协同康复医生、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支具师、康复护士共同为这个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和康复计划。

  

  图为患者头颅MRI影像

  从患者离床康复训练开始,除去常规运动训练、支具佩戴、电刺激治疗外,还根据患者右脑损伤存在偏侧忽略的特点,制定了明确的训练过程。既往偏侧忽略多采用视扫描训练,即通过用文字、字母、数字或图形作为目标,让患者进行阅读和划削等活动,治疗效果往往欠佳。对此,康复医学科采用新进眼动系统,可有效追踪患者训练过程中眼球运动情况,不断改变注视目标,提高患者寻找及追踪的物体功能,并通过加强其对患侧的刺激,改善偏侧忽略情况。同时,在患者发病1月后,早期采用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对健侧顶叶采用抑制性信号刺激,协调大脑兴奋性变化。在运动康复训练中,也注意加强患侧的感觉刺激及重心转移等相关训练,共同改善脑协调性功能。

  

  

  图为患者的偏侧忽略评定结果

  

  图为患者偏侧忽略治疗

  通过认知训练、运动训练、直流电治疗、生物反馈、支具佩戴等各项综合康复治疗手段的介入,患者的运动功能得到明显改善,肢体从仅可部分平移,到可以站立、行走;进食、穿衣、阅读等日常生活活动也完全不受偏侧忽略的影响。

  

  

  图为患者治疗后偏侧忽略改善情况

  随着科技的发展,康复治疗的方法也在日新月异。对于偏侧忽略患者,既往疾病预后往往欠佳,即便他们接受更多的康复治疗,运动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的改善程度及恢复速度也远远低于无忽略症状的患者。我科通过个性化制定康复,多种治疗手段结合,帮助脑损伤患者康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团队针对患者的各项功能障碍,积极引进认知训练系统、脑机接口手功能训练、上肢机器人、足踝康复机器人、下肢康复机器人等各项康复新技术,力争为广大患者提供最先进的康复治疗技术。

  

  参考文献

  [1] 姜春静,宋为群,单桂香, 等.经颅直流电刺激应用于脑卒中后单侧空间忽略的空间注意机制的研究进展[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18,(3):357-360. 

  [2] 宋苗苗,李磊,张洪洋, 等.脑卒中后单侧空间忽略的研究进展[J].中国康复,2018,(1):60-63.

  [3]王强.脑卒中后单侧空间忽略[J].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10,(1):65-67. 

  [4] Winters C, van Wegen E E H, Daffertshofer A, et al. Generalizability of the maximum proportional recovery rule to visuospatial neglect early poststroke[J]. Neurorehabilitation and neural repair, 2017, 31(4): 334-342.

  [5] Turgut N, Miranda M, Kastrup A, et al. tDCS combined with optokinetic drift reduces egocentric neglect in severely impaired post-acute patients[J]. Neurop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2018, 28(4): 51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