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您的微笑是我最大的欣慰

  炎炎六月,我怀着无比向往和激动的心情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在这里我即将开始我的一年临床实习,我实习轮转的第一个科室是PT2,在孙小花老师治疗小组中学习淋巴水肿和慢性疼痛的康复治疗。 经过一个月的理论和操作学习后,在孙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接诊我的第一例淋巴水肿患者杜阿姨,杜阿姨于2010年因子宫内膜癌进行手术和放、化疗治疗,随后左下肢出现水肿。8年来,杜阿姨辗转多家医院,也尝试过很多偏方,左下肢水肿始终不见好转甚至逐渐加重,这让杜阿姨灰心又绝望。偶然间听其他病友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可以治疗水肿,杜阿姨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的门诊,经潘主任诊断是肿瘤手术和放、化疗造成的继发性淋巴水肿,虽然病情比较严重,但是经过规范的治疗,情况一定会好转,潘主任的一席话杜阿姨心中顿时充满了希望。

  为了更好的治疗,杜阿姨办理入院。在孙老师指导下,我和治疗组的小伙伴们一起对杜阿姨进行了详细的评估,杜阿姨左下肢水肿明显(平均围度比健侧增加9.7cm),大腿、小腿和脚踝处纤维化明显,平时杜阿姨连下蹲都很困难。之后我们给杜阿姨制定详细的治疗计划。包括淋巴引流治疗、加压包扎、运动等。在第一次治疗后左下肢围度平均减少1.3cm,杜阿姨特别高兴,我也特别高兴,我和杜阿姨对治疗都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望。经过6周治疗后,杜阿姨左下肢水肿明显改善。

  

  

  随后,杜阿姨又进行门诊间断治疗,由于杜阿姨疏忽了日常管理,左下肢水肿相较于出院时有所加重,病情的反复让原本积极乐观的杜阿姨深受打击,也对治疗失去信心。为了让杜阿姨能够重新恢复信心,我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多次对杜阿姨进行健康宣教和沟通,杜阿姨才意识到日常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会了自我引流和自我锻炼方法。杜阿姨再次选择住院强化治疗,经过3周住院治疗后,杜阿姨左下肢改善更加明显,左下肢皮肤硬度也减轻,让杜阿姨更欣慰的是现在都可以盘腿坐啦!如今杜阿姨病情稳定,心情也越来越好,我们也祝愿她越来越健康和快乐。

  

  三个月的PT2实习结束了,过程既有辛苦也有欢喜。辛苦的是每天要早起晚睡,接诊很多病人;欢喜的是看到病人对治疗效果满意的微笑,对我治疗的肯定。这让我深刻明白,患者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他们的满意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最大的欣慰和自豪。通过实习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治疗师不仅要理论技术扎实,更要学会和患者沟通,帮助患者树立治疗的信心和积极地态度,康复的团队里不仅有医生,治疗师、护士,更需要患者和家属们的加入。只有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让患者更好更快的回归到家庭、社会和工作岗位中。最后要感谢科室的老师们对我的指导与帮助,特别感谢孙老师对我的教诲,让我真正明白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职业素养,更让我坚定在未来的康复道路上要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进步。

  实习生:于哲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

  指导老师:孙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