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康复医学科OT小组活动顺利开展

  元宵佳节刚过,猪年厚重的年味还没褪去,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里,人们开始了新的一年的生活。

  2019年2月25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也为患者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新年主题小组活动—石膏彩绘。本次活动主要的治疗对象是康复医学科的4位脑卒中患者,四位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上下肢体运动障碍、言语功能障碍,尤其是手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这些康复问题困扰着这几位患者和他们的家人。他们的手功能障碍经过系统的康复治疗,并结合肉毒素毒素注射和脑机接口手功能康复机器人训练,从不能动到出现主动运动,患者和家属都很兴奋,看到了康复的希望,也对下一步康复充满期待,特别是如何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成为康复重要方向和目标。

  这四位患者比较年轻,对手功能恢复有较高的康复目标。其中一名17岁的年轻患者希望重返学校,继续校园生活;二名年轻的母亲想回到家庭和工作岗位;一名年轻的男性患者希望能上班打电脑。因此帮助他们运用刚刚获得的上肢和手指部分功能,完成一项手工作业,让他们重获手功能实用性,重建康复信心,回归家庭和社会是本次OT小组活动的重点任务。

  石膏彩绘活动能更好的调动上肢和手功能,增强色彩认知与手眼协调,改善患者情绪状态,促进患者主动参与治疗,进一步衔接治疗和生活使用,有助于实现回归家庭和社会的目标。

  

  小组活动前

  看似简单的一次石膏彩绘活动的背后一点儿也不简单,作业治疗师需要考虑每位患者的病情特点、治疗需求、情绪状态等,对活动内容、形式、分工、环境、工具等进行全面计划。经过OT治疗小组三位作业治疗师讨论与分析后,尹航OT治疗师制定了一份详尽的治疗计划,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地点,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材料准备与预算,活动流程等。此外,还准备了PPT控制活动进程,并有相应的应急预案防止意外发生。

  

  图为部分治疗计划

  活动过程

  首先由作业治疗师尹航介绍活动内容与活动主题“画笔挥洒希望,生活缤纷多彩”。此次参加治疗的4位患者均为脑卒中后偏瘫患者,但是功能水平有所不同,为了达到治疗目的,鼓励患者多使用患侧肢体。

  

  图为尹航治疗师在指导患者进行涂色

  在发放完小石膏与丙烯颜料后,各个患者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涂画。

  

  图为各位患者在认真的涂色,过程中大家一起聊天、互相鼓励

  治疗厅内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一位患者虽然功能状态不同,但都神情专注的完成手里的工作。

  

  图为患者家属耐心鼓励患者完成涂色

  

  图为患者在治疗师的辅助下完成涂色

  在经过了约一小时的时间后,每一位患者都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患者与家属脸上洋溢着自豪与愉悦的笑容

  一名患者在小组治疗后发表感想,他说:‘活动虽然在各个环节都有一些小困难,但克服困难后最终完成了作品的让人更有成就感“。作业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帮忙,鼓励的过程更是充满了感动。小组活动一举多得,既帮助患者完成治疗,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又给住院生活添加了很大的乐趣。几位患者都表示希望今后增加类似的活动。(小编表示没问题!)

  

  浮光掠影

  

  图为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指导并鼓励患者

  

  图为OT治疗师马迪与庞雪老师指导如何使用患手

  活动总结

  本次OT小组活动不但提高了患者的上肢和手功能,增强手眼协调与精细运动能力,促进患者间、患者与治疗师,患者与家属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为其重新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做了铺垫。同时也丰富了单调的住院生活,增强了患者对治疗的认同感和主动参与,有助于调节抑郁与焦虑等不良的情绪状态。活动同时也锻炼了OT治疗团队,对今后开展新形式的治疗打开一扇窗。

  

  什么是小组治疗

  小组治疗又称团体治疗、集体治疗,与常规康复训练时治疗师与患者一对一的治疗模式不同,小组治疗时治疗师与患者通常为一对多模式,除了功能训练作用,更多的是组内各成员之间可通过相互观察、交流,促使个体在互动中学习并调整训练,有助于建立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改善心理状态及人际关系。

  本次OT小组治疗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的系列小组活动之一,目前已经开展OT穿衣小组、ST言语小组、PT卧坐站走转移接力比赛等都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本次小组活动的顺利完成,也是整个康复团队倾力合作的成果,患者能恢复如此精细的手功能,得益于康复医学科开展的先进综合性康复技术,一批神经损伤患者在这里重获神经功能,实现了他们的康复目标。

  最后,康复医学科的猪猪们祝大家”猪“年大吉,”猪“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