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骨科康复一体化的春天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骨科康复一体化”也迎来了春天。为了普及和推广“骨科常见疾病术后康复模式和临床路径”相关技术,建立并实施三级医院的骨科康复一体化团队工作模式,使更多的医务人员掌握规范化的康复治疗方法,使更多的患者获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北京市科委组织批准开展“十大疾病科技成果推广”的重要参研单位,2019年2月28日邀请北京积水潭医院康复医学科郭险峰主任,给全体康复医师及治疗师进行了题为“骨科常见疾病术后分级康复方案”培训。

  郭险峰主任首先对于我院康复医学开展的推广工作给予肯定。康复医学科作为骨科康复开展较早、业务种类全面的三级医院,多年来坚持和骨科医生联合查房和相互转诊,这些优秀先进的工作模式对二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之后,郭险峰主任认为目前存在患者及骨科医生普遍缺乏认知度,缺乏康复科与骨科的紧密配合,缺乏系统综合标准化的管理模式的培训和宣教,缺乏个案随访管理师,病历资料不连续等,建立骨科康复一体化工作团队,执行骨科康复一体化工作模式,势在必行。郭主任就如何贯彻全北京市统一的骨科术后及康复临床路径的诊疗模式,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尤其是四肢骨折术后和腰椎退行性疾病术后康复医疗。他通过大量的经验积累和大数据的分析,针对骨科术后基本问题,如僵硬、无力、疼痛、肿胀、麻木,不同的康复阶段分级、常见并发症处理、康复目标一一进行讲解,并分享了很多工作经验,在场人员反响强烈,收益颇丰。

  

  

  最后,郭险峰主任来到康复大厅进行参观,并现场对于骨科康复疑难病人的详细问诊、问题进行剖析、手把手的操作和家庭指导,为治疗师开阔了诊疗思路,得到病人的高度认可。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对骨科术后康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如何确保患者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得到正确的诊疗服务,如何康复医学科与骨科无缝连接,使患者的术后功能提高,如何贯彻三级医院内以骨科医师、康复医学科医师、康复治疗师及护士共同参与的骨科康复一体化的团队工作模式,并外延推广开来,确实任重而道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自开展慢性肌骨疼痛康复工作以来,诊治上万例慢性疼痛患者。科室制定了慢性肌骨疼痛规范化诊疗路径,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物理因子治疗、冲击波、等速训练系统、平衡训练系统、360评估训练系统、悬吊训练系统、脉冲治疗仪、全身和局部振动治疗仪、深部肌肉振动治疗仪等,开展超声引导下药物注射、富血小板血浆注射等新技术。主要诊治各种颈痛、颈椎病、肩关节痛、腰痛、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痛、足底筋膜炎、踝关节痛等患者。欢迎慢性颈肩腰腿痛患者就诊和电话咨询,010-561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