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康复团队集体亮相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学术会议

  2019年8月14日,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学术会议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由中国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学组组长潘钰主任带领的北京清华长庚康复团队应邀参会。本次会议是我国康复医学领域近年来一次最高规格、最高质量的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学术大会,会议主题为“全面、规范、创新”。本次大会高朋满座、翘楚云集,来自全国约1500多名康复医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交流领域广泛,涉及临床、基础、科研、教学、护理、医养结合等领域,共收到2000余篇论文投稿。本次大会设立了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康复治疗技术、疼痛康复、认知康复、言语吞咽康复、心肺康复、重症康复、肿瘤康复等20多个分论坛,亮点之一是在8月16日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康复”学术研讨会,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聚一堂,授业解惑,共同探讨,内容形式多样,既有物理医学与康复科学领域及交叉学科领域的专题报告,也有备受大家喜爱的病例讨论擂台赛,让更多的临床使用元素融入到大会交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在此次会议投稿8篇,获特邀发言2场,口头报告1场,英文汇报1场,书面交流3篇并参加病例擂台赛。内容涵盖了肿瘤康复、淋巴水肿、多模态信息融合脑功能影像、脑机接口、康复机器人、眼动追逐技术等康复医学前沿技术。潘钰主任担任神经康复论坛2的主持工作,在肿瘤康复会场进行了“恶性淋巴水肿的识别和康复策略”演讲,并受邀与在座专家进行了肿瘤康复在中国的专题讨论。在神经康复会场上,潘钰主任进行了“2019年脊髓损伤康复中国专家共识”的专题报告。此外,潘钰主任在同期举办的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换届会议上被聘任为第八届编委会委员。

  在英文演讲会场,吴琼医师进行了“Evaluation of Changes in the Functional Network between Sensorimotor Cortex and Cerebellum following BCI Therapy”报告。杨绯医师在骨科康复发表了"踝关节生物力学特性和静态平衡相关性研究"的报告,并与孙小花治疗师共同完成了“双侧膈肌麻痹致呼吸麻痹康复病例报告”的演讲,充分展示了康复团队中年轻人的干劲和潜力。

  

  潘钰主任汇报“2019年脊髓损伤康复中国专家共识”

  

  潘钰主任进行专题报告

  

  潘钰主任获聘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委员

  

  吴琼医师进行英文演讲

  

  杨绯医师及孙小花治疗师共同完成病例报告

  

  杨绯医师发表演讲

  

  本次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参会与交流,有助于深入了解国内外专业水准及研究方向,全面展示我院康复医学科的学术风貌,扩大科室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助于优势研究领域与全国同行广泛交流经验,寻求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将进一步依托与清华大学及台湾长庚医院,加速医工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增强团队影响力,推动我国康复学科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