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党支部搭建医工融合平台,促党建学科共发展

  为落实清华大学党委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号召和要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党支部、图信所党支部,2020年7月18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支部特色活动,70余名党员和群众在线进行深入的医工融合学术交流。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次特色活动创新了党建工作新形式,拉近了科学家和临床医务工作者的距离,为进一步医工合作搭建平台。此次线上活动受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高度重视,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全程参会并致辞。两位书记都高度评价医工交叉发展的潜力,对双方合作和交流给予肯定,并提出在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和进一步成果落地的殷切期望。

  

  部分与会专家及参会人员

  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电子系四位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吴及教授以“医工交叉的一些探索”为主题,介绍了大数据手段在耳鼻喉科、骨科、消化内科等领域的应用及创新结果。随后电子工程系工会主席、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窦维蓓教授深度讲解医工交融模式,从人机融合到精准医疗,提出全生命周期交融模式的理念。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党支部张沕琳副教授介绍了包括超低噪声多通道神经信号采集器、脑机接口系统架构等医工交叉关键技术以及可能的切入途径。图信所党支部陈健生副教授介绍了利用视频评估设备及机器学习算法对以帕金森为代表的运动障碍疾病进行智能评估的研究进展及成果。

  

  

  

  

  与会专家汇报内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四位专家进行了精彩发言。眼科胡运韬主任以“眼科学的医工结合设想”为题,介绍了眼科学在电子视网膜、视觉脑机接口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并提出瞳孔反射智能检查等临床需求。皮肤科赵邑主任详细汇报了清华长庚医院在激光/光医学的研究基础,提出皮肤科图像人工智能研究及设备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中医科刘承主任提出经络腧穴的现代测定方法创新交叉问题。专科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潘钰主任就康复机器人、脑机接口、精准神经功能干预等康复医学发展方向,以及康复与转化医学的交叉领域进行了阐述和思考。在专题演讲期间,会议氛围浓厚,大家积极提问和交流。虽然是线上会议,但仍能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头脑风暴!通过本次医工结合的交流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进一步感受到医工结合的必要性及紧迫性,对未来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及信心!

  “线上联动、党建活动与学术活动相融合”既是崭新的尝试,也是特殊的体验。联合支部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高校与医院之间的交流,为深度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基层党支部通过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方式,让研究人员、医学专家、党员群众把党建的思想和研究创新统一,践行“工作不耽误、学习不停步”的要求。会后各位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继续在支部内部组织调研,今后将有计划的积极推动、定期开展专题党建和医工合作交流活动,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促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和学科创新发展,推进交叉人才培养和转化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