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康复人 从容上阵助抗疫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特殊,医院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带领全院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部署。其中,春节期间的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重镇,防控小组面向全院动员医护人员支援一线,主要职责是参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前线班”。我是康复医学科的医师,但作为一名党员,又是男同志,毅然报名参加了第一批疫情防控“前线班”。经过医院的快速培训,立即上岗。从2020年1月23日第一次值班到2020年2月28最后一班岗,先后顺利完成了7次隔离病房值班。结合临床需求,每次值班12小时-24小时不等,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和往常一样服务好患者,接诊、下医嘱、书写病例、安抚疑似或确诊患者恐慌的情绪,并及时安排他们转诊或出院回家自我隔离。

  隔离病房中年龄最小的有1岁多,年龄最大的超过80岁,身处隔离病房的环境中,患者或家属常常会有过渡的焦虑,跟患者的沟通就变得特别重要,另一方面是与防疫二线医师的交流,隔离病房中的患者随时可能有病情的变化,一线值班医师需要在第一时间掌握重要信息,并及时反馈给二线医师,作出相应的医嘱调整。值班过程中接触了一些疑似/确诊病例,并清晰的掌握了每个患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特征和检验指标等,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有个更深的认识。值班中感触很深的一些场景有许多,比如第一次值班中第一次穿戴隔离衣,与疑似患者沟通病情的场景,我从紧张状态很快的融入工作状态。第二次值班时,交班医生是中医科刘承主任,刘主任非常仔细的跟我交接工作,并耐心解答一些疑惑,在我结束值班后,接班医生是眼科胡运韬主任,胡主任给我详细讲解了他在当年80年代时参与流行病防控的工作经验以及整个医生在防控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许多细节,并指导我整理出隔离病房的一线医生工作注意事项,为其他值班的同事提供参考,有了两位主任的帮助,感觉更有信心完成隔离病房的工作,前辈们尚且直赴一线,年轻的我们更当勇往直前,从容面对。

  防疫工作中最危险的操作莫过于为疑似/确诊患者取咽拭子,这是感染风险较高的一步操作。在疫情反弹期间,我积极报名支援定点医院和外出留取咽拭子工作,随时准备投入到防疫战斗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党员,这是职责所在,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抗疫胜利。

  

  准备穿戴防护服

  

  准备进入临时隔离留观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