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进修结业

  为期8个月的进修即将结束,很荣幸有机会到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进修学习,这段经历也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让人难以忘怀。

  入科第一天,徐泉老师的入科教育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紧张的工作氛围,密集的学习安排,以及长庚医院不同的培养和管理模式都让我耳目一新。以下主要从四个方面来简单总结这段学习经历:病例多样性,诊疗多样性,教学多样性,协作多样性。

  一、病例多样性。在李欣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期间收治的病种主要包括:淋巴水肿,脑血管病,脊髓损伤(成人及儿童),骨科外伤手术及关节置换术后,关节黏连,慢性疼痛等。门诊患者主要为慢性疼痛、脑血管病患者,以及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淋巴水肿患者。这里的很多病例我都是第一次见到,也算是大开眼界。有从安徽来的年轻的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患者,有合并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畸形脊髓损伤及肢体骨折的患者,有脑梗偏瘫合并肩袖损伤及中枢性疼痛的患者,有骨折术后2年的膝关节黏连松解术后同时合并骨折不愈合和严重异位骨化的患者,有多发跖骨骨折术后合并复杂性区域疼痛综合征的患者,有脊髓肿瘤术后哭闹不止的儿童病患。这些病例在丰富了我的诊疗知识的同时,也让我对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多样化、高水平、综合性的诊疗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诊疗多样性。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种类丰富的康复治疗设备同样让我大开眼界,但各位主诊医师的身怀绝技和敬业精神更让我敬佩不已。很多患者就诊时除了功能障碍还有疼痛等不适,明确诊断后可以在门诊进行及时的注射治疗和康复指导,及时的改善了患者的疼痛和功能障碍,让他们满意而归。另外,合并痉挛的患者进行肉毒毒素注射治疗也是常规操作,并且因为住院期间早期介入,患者的运动功能也多能迅速改善。还有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肉毒毒素注射治疗,也为饱受困扰的患者解决了难题。很多膝骨关节炎患者慕名而来,进行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使得他们在走投无路时多了一份希望。

   

  三、教学多样性。作为教学医院和规培基地,这里的教学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每周一次的主任查房,潘钰主任带领大家查看每一位患者,事必躬亲,巨细无遗,切实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些复杂的问题在主任的点拨下让人茅塞顿开,也让患者在每周的治疗中都有实际的功能改善。每周一次的教学查房也让人获益良多,各位主诊老师在床旁认真纠正接诊患者及查体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各种康复评估量表的使用,并且每一次教学查房都针对患者的具体问题进行授课,课件结合患者实例,内容详尽又及时跟进最新进展。还有幸参加了台湾长庚医院许宏志教授的教学门诊,严谨教学的同时也带来了慢性疼痛诊疗的新知识。另外还有住院医师和治疗师准备的专科读书会、各项治疗技术的教学,教学活动丰富多彩,疫情来临之后也及时转为了线上教学,丝毫不影响教学活动的火热开展。并且作为进修医师也参与其中,进行例行读书会和疑难病例讨论的分享,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有很强的参与感。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培训无法开展让人遗憾,有幸在此之前参加了淋巴水肿培训班等活动,讲课内容结合实际又新颖,收获很多。

  四、协作多样性。接诊的一些患者中需要神经外科、骨科、神经内科、疼痛科等科室的协作诊疗,都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尤其是与超声科合作的超声引导下注射治疗,保证了一些疑难患者能够及时准确的得到诊断和治疗。

   

  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的开放协作,创新发展让我印象深刻,各位带教老师孜孜不倦的身影历历在目,谆谆教诲萦绕于耳,为疫情身先士卒、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也让我心生感动。感恩这段特殊时期的进修学习经历,感谢各位老师同事的指导和帮助,有幸与大家共克时艰、重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