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淋巴水肿康复小帮手——运动心肺功能训练

  宫颈癌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43 ~ 65 岁,趋于年轻化。发病率仅 低 于 乳 腺 癌, 2008 年全球新发宫颈癌 52. 98 万人,死亡 25. 51 万 人,85% 以上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目前,临床对于宫颈癌治疗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广泛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的宫颈癌根治术,由于创伤面积大,部分患者术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肢继发性淋巴水肿。

  研究证实,癌症疾病本身及诊断后的辅助治疗往往会降低患者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等。此外原发病诊断后,很少有患者积极进行身体训练,从而使身体功能逐渐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对于继发性淋巴水肿目前国际上公认最为有效的方法是综合消肿治疗(CDT),包括手法淋巴引流、加压包扎、皮肤护理、健康宣教和治疗性的运动锻炼。治疗性的运动锻炼是淋巴水肿管理的组成部分,在肢体上穿着压力衣或绷带时,通过反复收缩和放松肌肉,可以促进淋巴流动。全国淋巴水肿网(NLN指出),淋巴水肿患者的三种主要运动类型包括:有氧运动、力量运动和柔韧性运动,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是有效管理淋巴水肿的必要条件。

  运动心肺功能训练是一种有效的有氧运动方式,制定运动处方前需要做心肺运动测试,那么什么是心肺运动试验呢。

  心肺运动试验(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CPX)是通过测量气道内的气体同步评估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对同一运动应激的反应情况。可以同时检测心血管和呼吸系统行使它们主要功能(即细胞和外界环境气体交换的功能)。运动需要心肺整体反应以满足肌肉运动增加的需氧量,气体交换测试法是测定运动受限的基本方法,在测量气体交换的同时,还测量心电图(ECG)、心率和血压、血氧饱和度。

  

  下肢淋巴水肿心肺运动测试

  患者马某于6年前行子宫内膜及卵巢癌切除术及淋巴清扫术,术后左侧下肢肿胀加重,穿裤子和鞋子困难,走路费力,有明显沉重感,为求进一步康复入院。经康复医师与康复治疗师评估后制定个性化康复治疗方案:综合消肿治疗、物理因子治疗(包括激光、冲击波、超声波等)、心肺运动测试及训练、踏车训练等。

  心肺运动测试:

  第一次测试结果:运动耐力轻度下降,Weber分级为c级

  建议有氧训练(心率100-105次/分)

  根据以上心肺评测结果,制定如下运动处方:心肺运动功能训练,每周5次,每次30-40分钟。训练初期,先向患者解释训练目的并指导患者根据屏幕实时显示的用力方向指示患者在2档阻力情况下蹬功率自行车,患者训练前给予绷带包扎或穿戴压力衣。经三周训练后,患者各项指标有明显改善。

  治疗前后对比

  测试参数

  治疗前

  治疗后

  Peak VO2

  11.9ml/min/kg

  14.8ml/min/kg

  AT时VO2

  9.3ml/min/kg

  11.9ml/min/kg

  MET

  3.4

  4.2

  运动耐力

  轻度下降

  正常

  运动心电图

  正常

  正常

  运动中通气功能

  正常

  正常

  Weber分级

  c级

  B级

  

  淋巴水肿患者进行心肺功能训练

  淋巴水肿患者因肢体肿胀感、沉重感明显,极大影响其运动量,而运动量的减少引起患者心肺储备功能、运动耐力进一步下降,训练时明显力不从心,少量运动即可引发疲劳,严重制约其运动耐力并导致步行能力受限,甚者可以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心肺功能训练作为一种有氧运动方式,可在专业人员测试后根据结果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科学安全且运动方式简单易学,可真正的称得上淋巴水肿患者的康复治疗的小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