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教学为本 医学传承|祝所有传道授业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迎来了医学英才博士后、临床专业硕士、规范化培训医生和康复治疗师、进修医师和实习康复医师近50名学生。自2014年建科以来,康复医学科一步一个脚印,以教学为本,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完成数百名学生的教育训练,成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特色鲜明、创新教学改革的康复医学培训基地。

  

  康复医学科全体人员合影

  在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带领下,科室建立了规范化医师和康复治疗师培训制度,创新教学管理,从入科教育、定级考核、临床指导课、技能培训、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师资培训课和读书会等全方面教学形式方面进行细化。科室成立教学管理小组,专人负责教学授课安排,注重教学反馈,为学生们新学期的学习做了充分的准备。几年如一日,无论寒暑春秋,老师们认真备课和用心教学,每一个课件、每一个技能操作、每一个精彩病例都凝结了康复医学科老师们的心血。自2016年始,康复医学科每年承担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必修课教学任务,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如期完成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实验班《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必修课授课及见习任务,尤其是视频康复见习,开启了线上实践教学模式的新篇章,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清华大学医学院老师和医学实验班同学的广泛认可,为今后远程教学和实践活动积累了经验。

  

  

  病例讨论

  

  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实验班线上授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付出的努力终会得到收获。继落成康复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康复医学科教学团队荣获 2017-2018学年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及“住培基地建设特别绩效奖”,同时徐泉医生获得“优秀临床教学管理者”,2019年度成功获批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清华大学医学研究生医工交叉思维培养课程探索》的资金支持。潘钰主任作为教学负责人,全面负责康复医学科教学工作。科室目前有康复医师9名,专业方向包括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内科康复、肿瘤康复和儿童康复等。现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4名;康复治疗师共24名,中级职称康复治疗师5名,科室人员中具有博士学历6名,硕士学历9名,博士在读1名。科室外聘台湾长庚医院许宏志教授作为特聘专家,定期来我科进行临床、教学与科研指导。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2019-2020学年庆祝教师节暨教育教学表彰大会,康复医学科翟晓雪医师获优秀住院医师称号。

  

  优秀住院医师证书

    回顾几年来教学工作的付出,体验到教学进步是科室学科发展的原动力。2020年康复医学科教学任务和规模扩大,医教研工作面临新挑战。全体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力求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责任心强、技术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优秀康复人才。

  

  照片:全科合影,教学授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优秀住院医师证书,八年制线上授课(照片下面标注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