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月满中秋,喜迎国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举办2020届师生茶话会

  蒹葭苍苍摇秋实,思念皎皎舞月光,9月27日中午,康复医学科在宽敞明亮的治疗厅内举办了“月满中秋,喜迎国庆”师生茶话会,康复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共计70余人欢聚一堂,大家一同品茗赏月,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潘钰主任首先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本届清华大学英才计划博士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实习生班委代表、实习生代表、规培生代表分享了实习和规培心得,在短短一个月的临床实习和规培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快速掌握了临床知识和技能,科室教学课程和英语角等活动也让同学们的课程安排的十分充实,每月定期技能考核和课后作业让同学们既紧张又充实。每一天,老师们严于律己和严谨负责专业精神深深的感染同学们,进科不到一个月,同学们已经完全适应和享受科内快节奏的学习和工作气氛。

  在总结发言中,潘钰主任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和职业素养,通过一年的实习和规培成为名符其实的专业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同时也希望老师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临床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最后,潘钰主任对全科师生送上暖暖的节日祝福,同时还不忘嘱咐老师和同学们节假日出行注意安全。

  

  自2014年开业以来,康复医学科始终坚守清华大学医学教育的使命和初心,在确保医疗安全和质量的同时更注重完善和提升教学意识和思维。为此,科室建立完善的教学培养体系,聘请国内外专家开展教学示范课程和教学师资培训。建立各类疾病的相关诊疗规范化路径,通过康复评价会、康复医师和治疗师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会、住院医师临床指导课、康复治疗技术专项培训等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医生和治疗师临床教学水平。每年定期举办国家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每年均外派多人参加国内外教学培训及学术会议。多元化和系统性的师资培养体系让年轻的医师和治疗师有了广阔的成长平台和提升空间,也更加激发了医师和治疗师们参与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

  风雨六载同舟济,苦尽甘来春满园。2018年,康复医学科成为北京市及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接受北京市规培住院医师和治疗师近20名。2019年,康复医学科清华大学康复医学专业免试推荐研究生培养基地的落成。2020年引进清华大学“英才计划”博士后1名,接受清华大学康复医学专业硕士2名,历时6年,康复医学科共接收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8所院校近400名实习生;接受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的进修医生和治疗师20余名。呕心沥血终无悔,姹紫嫣红别样天,在潘钰主任的带领下,朝气蓬勃的康复医学科教学团队荣获 2017-2018学年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及“住培基地建设特别绩效奖”,同时徐泉医生获得“优秀临床教学管理者”,2019年度获批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清华大学医学研究生医工交叉思维培养课程探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已然成为国内培养高层次康复医学专业人才的摇篮。千淘万漉虽辛苦,广阔未来更可期,在康复医学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深耕不辍,力争为祖国康复医学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康复专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