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认知运动康复治疗技术——偏瘫康复治疗的新希望

  全球每年有超过1700万人患有偏瘫,偏瘫是目前全球人类疾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随着医学的发展,卒中患者的生存率也在逐步提高,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研究统计发现,卒中患者在首次发病后,致残率复发的概率为80%,复发率为41%。

  偏瘫的康复治疗有很多种,Bobath治疗技术,运动再学习治疗技术,PNF治疗技术等,通过人体神经发育等不同的理念达到治疗目的。

  认知运动康复治疗技术较晚进入国内,由意大利的治疗师发明的,技术理念认为身体运动是“运动与知觉的轮回过程”,偏瘫患者的运动功能瘫痪是由于病人无法主观能动的感知环境造成的,人体生活在社会本身就是一种认知、身体与外界互动的过程,重组认知过程从而达到运动功能的恢复;他认为在辨别事物时分四个阶段,认知是最高阶段,统合知觉,结合以往经验,记忆,知识等,辨别事物;包括空间认知和接触认知(触觉、压觉、重量觉)。

  认知运动疗法有三大主要支柱:

  1、运动就是认知:我们通过了解周围环境,组建信息网络使运动系统化,同时为了从自身周围环境获得信息而运动。

  2、身体的表面就是感受表面。

  3、功能的恢复就是学习的过程。

  认知运动疗法通过使用不同的小工具参与到康复治疗中,我们以偏瘫上肢训练为例介绍:

  1、通过在平板上垂直固定一块有刻度的半圆木板,初始可让患者在不同的起始点,治疗师可让患者闭上眼睛,使患者可以最大化的集中注意力。①治疗师可将患者的前臂被动地摆放在不同的起始点,并随机等差的选取几个刻度数字,数字间的差值可由大至小地选取,相对于患者来说为由简及难。②选取刻度后治疗师依次将患者前臂的角度摆放在之前选取的刻度上,并通多语言告知患者使其尽最大可能地记住所有刻度所在位置。③之后治疗师将患者的前臂随机摆在之前选择的刻度上,并询问患者刻度数值,若患者回答正确则更换其他刻度数值并继续询问,若没有答对,治疗师不能直接否定患者的回答,可将患者前臂角度摆至患者所说的角度,告诉患者此位置为其所说数值的准确位置,之后再移回前一个所问刻度再次询问患者数值,若患者两次都未答对则告知其刻度数值,并重新将患者的前臂随机摆在之前选择的刻度上,询问患者刻度数值,直到患者能答对所有位置的刻度数值。

  

  难度升级:治疗师可减少刻度之间的数值差以便增加难度;治疗师还可以由被动变为主动,可让患者自己主动将前臂位置移动至所问数值刻度以增加难度。

  用这种方法来锻炼患者前臂旋前旋后的问题,从被动活动到最后的主动活动,通过不同的刻度来达到患者前臂旋前旋后的运动能力。

  2、对于偏瘫患者肩关节活动的训练,我们可以用九宫格来做训练通过将患者的手放在不同的格子中来带动肩关节的运动,治疗师可以先被动移动患者的手臂按一定的顺序移动在九格宫内,之后要求患者按顺序依次移动,也可询问患者所移动的位置为第几顺位,或者所在位置在九宫格第几个位置。治疗师将中间一行的九格宫对准患者肩部位置,以此可以通过向上和向下移动来锻炼患者肩关节上举、外展、内收等一系列运动。

  

  3、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之后,治疗师可在九格宫内增加不同形状的道具,如:三角型道具或者圆形道具等。除了放置在不同的格子内以外,我们还可以问患者,三角型起始点是在哪一个角,圆形道具是逆时针运动还是顺时针运动等。通过此方法我们可以训练患者上肢远端和近端的触觉、位置觉等感觉,使患者可以通过感觉的改变来接收外界的信息,从而改变运动的变化。

  

  4、最后,经过之前的训练后,患者可以相对自如的前臂旋前旋后,也能完成肩关节的运动,我们可以通过在平面上画不同的线,让患者顺着线运动。首先我们可以让治疗师带着闭着双眼的患者被动在线上移动,在画完一条线之后询问患者之前的运动轨迹为平板多条不规则线条中的哪一条,如果患者回答正确,治疗师可再换一条线,如果回答错,治疗师需重新带领患者画一遍,如果多次都回答错误,可让患者睁眼画一遍线,之后再次询问。直到患者可以较轻松的回答对所有线条的区别。

  

  通过上述几种方法循序渐进的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患者上肢近、远端都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相较于其他康复治疗方法,认知运动康复治疗法放重点在于实际感觉上,通过感觉带动肢体运动并通过运动来感觉环境,更好地让患者融入生活中,实践中。可带来相对稳固的治疗效果,值得康复治疗师们学习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