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女神节,康复呵护女性健康

  亲爱的广大女性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女神节”祝大家节日快乐!女性朋友是半边天值得我们关爱和照护,在这里我来分享一些关于女性腰痛的相关知识给大家!男性朋友刷到了这条视频也要学习哦,把相关的知识告诉我们的爱人,让她们摆脱腰痛的困扰,变得更美丽更健康!

  腰肌劳损是引起女性腰痛的主要原因。长时间不正确的站立和坐姿可导致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积聚过多的乳酸,使腰部肌肉的正常代谢活动受到抑制进而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部酸痛。还有一些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虽然可以让身材显得更加修长,更漂亮,但长期穿高跟鞋会使脊柱的平衡受到影响,站立、行走整个身体的反应、协调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急性腰扭伤导致腰痛。还有就是骶髂关节扭伤是下腰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女性妊娠后期由于内分泌的影响可使韧带松弛,而产后早期长时间行走也可引起骶髂关节扭伤,产生持续局部疼痛,进而不敢负重,活动时还会加重,有翻身困难等表现。而对于中老年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就是骨质疏松。特别是在女性绝经期以后, 由于脊柱的骨量减少,脊柱的承重能力的降低,机体在负重甚至在行走中都会出现腰背部疼痛。

  针对以上问题张老师给广大女性朋友的建议是核心肌群训练: 简单说,就是躯干的腰背部肌肉训练。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几个简单的缓解腰痛的核心肌力运动方法:

  1.“桥式”运动:

  双脚跟靠近臀部,指尖触碰脚跟,双膝分开与髋部同宽,吸气时脚内侧推地将臀部背部依次向上抬离地面,双手在臀部下方十指交叉掌根相对,眼睛看向鼻尖保持流畅的呼吸,双肩和手臂主动向下推地,腹部内收臀部保持放松。要求保持10秒,做10个。

  2.“飞燕点水”运动:

  俯卧位,臀部上方十指交叉掌根相对,吸气时双手拉动肩膀向后,胸腔向上抬高,脚背向下推地,膝关节抬离地面,眼睛看向前方,保持流畅的呼吸,大腿内侧向上提,腹部内收,双手用力向后找向脚跟,呼气时肩膀向后延伸。要求保持10秒,做10个。

  3.“侧桥”运动:

  身体向体侧翻转,吸气,右手臂向上伸直,眼睛看向上方指尖,保持稳定的呼吸。髋部保持上提。右脚踝放于左脚踝的上方保持稳定。如果有困难完成这个动作,下方上肢可以屈肘完成动作,要求保持10秒,10个。

  以上三个动作每次都要保持10秒,10个为一组,至少做三组,强度以自己出汗而不至于过于劳累为前提,每天可以做2-3次,不要过于疲劳为宜。

  当然类似的运动还有平板支撑和交叉支撑等动作,在这里呢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有以上腰痛症状的女性朋友呢,可以到康复科来进行咨询,如果有严重腰痛的患者,请您尽早就医哦。今天是“女神节”再次祝全天下的女性朋友们远离腰痛,获得幸福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