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小提琴“手”的康复之路-关于腱鞘炎的那些事儿

  您是否有过以下的困扰?手部疼痛明显,手指活动不灵活,有时在伸屈时甚至还出现“卡”住的现象。如果有的话,那您可能就是患有腱鞘炎了,一般情况下多休息就能缓解,可是一旦手部活动频繁起来,疼痛就又来了!

  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日前就接待了这样一位患者,作为一名小提琴手,她在一次小提琴练习后出现了手部疼痛,没想到,此后就是长达5个月的疼痛反复,腱鞘炎慢慢发展成了复杂性区域疼痛综合征(CRPS)。初次来到诊室,这双曾经灵巧的手已经出现关节僵硬受限、水肿、肌肉萎缩、轻度的扳机指等情况,患者心情很焦虑,因为已经有医生建议她手术处理,但术后可能再也无法拉小提琴了。潘主任在安抚了患者情绪后,决定尝试保守治疗方法,通过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来帮助她恢复功能。

  为了帮助患者重返工作岗位,潘主任带领康复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不同阶段的腱鞘炎和CRPS需要不同的治疗手段,治疗方法选择不当往往会使病情加重,这也是该患者在腱鞘炎初期误用了热效应治疗导致疼痛肿胀加重的原因。针对这位小提琴家现阶段的具体情况,我们给她进行了如下训练:

  

  图为利用手法和肌内效贴帮助患手消肿

  

  图为利用手法进行关节活动度训练

  

  图为利用理疗缓解疼痛

  

  图为初期等长肌力训练

  

  图为手内肌肌力训练

  经过了2个月的训练,这名小提琴手已经可以简短地拉出一段曲子,患者的焦虑情绪也明显缓解。

  腱鞘炎常见于从事繁琐日常家务活动的中老年女性,也多发生在上述这类用手频繁的职业,如乐器演奏者、攀岩者,除此以外长期使用手机电脑的年轻人,也容易患上腱鞘炎。这是一类容易被忽略和误解的疾病,但又因为其疼痛反复发作,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康复医学科往往针对不同阶段采用多种康复训练方法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改善肌力。

  腱鞘炎不同阶段治疗原则

  阶段一:疼痛剧烈

  24小时支具制动,允许轻微活动

  阶段二:疼痛缓解

  日间活动时佩戴支具,临近关节活动,可开始等长肌力训练

  阶段三:疼痛缓解70-80%

  日间活动时佩戴支具,可开始渐进性抗阻肌力训练

  阶段四:疼痛基本缓解

  不佩戴支具或诱发动作时佩戴,继续肌力训练

  注: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个人差异巨大,具体建议以医生意见为主。

  

  除了对症的康复训练,日常的用手姿势和习惯也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使腱鞘炎复发的主要原因。所以,治疗师还会针对每人的用手习惯进行健康宣教,比如是否需要佩戴支具、日常需要避免哪些动作、如何避免频繁使用错误动作、如何缓解疼痛等等。

  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轻中度腱鞘炎带来的疼痛等症状,希望大家都能正视疼痛,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