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劳动节我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潘钰书记带队 在中国科技馆与青少年共话运动健康

  

  五一劳动节期间,我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带领支部科室业务骨干,受邀到中国科学技术馆的科技大讲堂,与线上和线下的青少年们共同交流运动健康话题。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计划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其中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

  

  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潘钰主任针对如何通过运动提高体能及运动损伤防护,与青少年们进行深入交流。当前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居高不下,肥胖可能导致成年后慢性病发病率增高,需要在儿童青少年阶段加以注意和控制。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健康的守护神,而了解自己身体的基本状况,是进行健康运动的前提条件。健康的概念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要实现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能实现完全健康。潘钰主任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问题,提醒大家在运动健康领域重点关注心肺功能、脊柱和四肢运动功能。在心肺功能评价、脊柱和四肢运动功能分析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运动功能分析的重要性、评价方法和运动处方。现场还展示了通过智能传感器、运动分析大数据建立的运动功能评价技术,让线上和线下的青少年们切身感受到科技促进运动健康的发展,实现健康运动不是梦。最后潘钰主任还简要介绍了运动防护知识和小提示,希望青少年们提高运动防护理念,做好自身和外在运动防护准备,真正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64年前清华大学的蒋南翔校长提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今天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蒋校长的号召。潘钰主任在总结中说,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青少年就是祖国明天的未来和希望。只有管理好我们的健康,才能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快乐的学习生活,未来才能有更健康的状态为国家、为社会服务,实现人生的价值。现场的青少年和家长们积极参与此次健康科普讲座的互动环节,针对日常的运动健康问题提问。活动的开展受到线上和线下观众好评,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是青少年和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话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直致力于医学科学普及工作,团队在运动健康和康复领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建科六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康复业务骨干,建立了规范化运动功能评价和康复路径,帮助数万名患者康复,重返家庭和社会。每年潘钰主任带领科室骨干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健康科普工作,希望把运动健康理念带给更多受众,受到同行和病患好评和认可。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是康复科普领域活力四射的一颗新星,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清华长庚康复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