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举办康复培训班——现场评估矫治足踝

  4月19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了“足踝生物力学评估和矫治培训班”,由北京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及监事长、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主持,同时邀请了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工程研究所的杨平老师担任讲师。

  培训班吸引了北京康复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日友好医院等数家医院的康复医学科医师、假肢矫形器师,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体育院校的师生,以及周边的社区居民参加,甚至有从唐山、秦皇岛、沈阳等远地赶来听讲、参加培训的医师。“作为康复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足踝生物力学的评估与矫治在国内的研究和受到的关注较少,专业化的培训也不足,希望通过此类的培训提升康复医学科医师、康复治疗师在此方面的专业技能,并推介先进的医疗手段。”潘钰说。

考虑到周边社区居民的康复需求,潘钰医师重点介绍了腰腿痛康复中的足踝生物力学

  潘钰、杨平分别针对足踝生物力学在腰腿痛康复中的应用,及足踝生物力学的评估技术进行了讲述,并针对学员提出的关于社会多元矫形技术、ICB鞋垫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加深理解,并注重临床操作技能,讲师从现场的报名中者中选取了两名需进行足踝矫治的病人,杨平与搭档为病人详细演示了病情的评估步骤,并当场配置了相应的调整鞋垫,均受到了病人的良好反馈。

培训医师现场演示足踝评估步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座落于昌平区天通苑,是清华大学新建的临床教学型附属医院,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医院拟于今年10月底试营业,但临床教学工作已先期展开,师资培训中心、临床技能中心已经启用,未来将面向医学生及临床工作人员举办各类培训讲座、临床操作技能培训。(通讯员 韩冬野)

本次康复培训班部分学员与讲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