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CCTV1报道医疗新技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潘钰主任团队的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让脑卒中患者“重走人生路”

  在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也是致残的重大疾病之一,据统计脑卒中后80%的患者会出现步行和下肢功能障碍,比如走路“甩腿”、“划圈”等等。近年来,随着康复医学在医工交叉学科的发展,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脑卒中、脑外伤治疗等方面有显著性进展。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1/10/13/VIDEc6ynxvmaLO1baNY31YVg211013.shtml?spm=C52056131267.POiWVnMoLvTh.0.0

  

  2021年10月13日CCTV1《生活圈》医疗新技术栏目: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为全国观众介绍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医疗新技术在脑卒中患者下肢运动和步行功能的评估与治疗中的应用。

  56岁的张阿姨,在家突发左侧肢体活动不利送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急诊CT检查是脑出血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做的脑内血肿清除手术。术后的张阿姨左侧下肢功能严重障碍无法站立与行走,赶紧到我院康复医学科就医。没想到她的情况让医生们感到非常棘手,经潘钰主任团队的评估分析,张阿姨要想恢复步行能力,需要训练下肢支撑功能、交替迈步,最重要的是踝关节的运动功能需要“重建”。

  

  

  上图: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精准评估及训练

  最后康复团队决定使用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技术进行治疗,在康复机器人的辅助下,张女士站了起来。经过短短三周的治疗,张女士左下肢肌肉力量就得以提高,站立和步行功能得到改善,笑容终于重现在脸上。根据临床数据显示20天的训练时间内,传统康复训练后脑卒中患者的步行功能一般会提高11.54%左右,而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康复训练后竟然能让患者的功能提高到69.23%。

  

  

  上图: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工作原理示意图

  潘钰主任介绍道:患者大脑的中枢神经损伤后,脑电设备依然可以提取到大脑损伤部位和相邻组织甚至全脑的足踝脑电信号。当患者的大脑集中注意力,反复进行运动想象时,计算机可捕捉到患者的运动想象足踝脑电信号,再把信号转化成输出指令传输给足踝机器人。当患者想活动足踝时,机器人将带动足踝前后运动,通过意识控制机器完成训练动作,帮助患者重新建立脑神经改善神经传导通路,进而促进行走功能恢复,还能最大程度调动患者康复的积极性,提高康复的效果和效率。

  

  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可以让患者进行主动运动,患者张女士通过训练,从不能动到动再到独立行走每一步都是艰难的过程。这种技术它未来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广泛应用和推广,将会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康复医学技术转化和智能康复医学的进步,脑机接口足踝康复机器人最大程度实现了全脑网络神经功能重塑。患者的下肢运动功能和足踝的肌肉力量都有了明显的恢复,对于“足下垂”和“划圈”步态也能有效的改善提高了康复疗效,也缩短了康复治疗的时间。随着这项智能康复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帮助到更多的患者恢复行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