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颈椎病的自我康复

  颈椎病,是临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由于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刺激或压迫了周围的血管、神经、脊髓等组织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症,文献报道颈椎病的发病率在3.8%一17.6%之间。一般分为: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型、混合型5个类型,其中神经根型最常见。主要表现为颈肩枕部酸、胀、麻、痛等异常感觉,同时有局部压痛点及颈肌僵硬,甚至活动不利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快看看你或者你周边的人有没有这些症状?

  在临床上发现颈椎病极易复发,这与颈椎活动频繁、日常生活不良姿势有关,归结到颈椎的生理及病理,可能原因是活动频繁及不良姿势导致颈椎周围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劳损,易使颈肌疲劳。颈部屈曲时,颈椎间盘需承受压力,且承受的压力比颈部自然仰伸位时更高,在屈曲时,颈背部肌纤维组织承受的张力也比仰伸位高,这种压力和张力的增高均可引起颈肌的慢性损伤,久而久之的结果将是颈肌肌力的下降,颈椎生理屈度的进行性减小或消失,甚至成反弓状态,最终将打破颈椎的动静力系统的平衡而导致疾病复发。

  从上面的表述中不难看出,颈肌肌力在颈椎病的预防及治疗中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你如果是需要长时间低头的办公室人群,希望以下颈椎康复训练动作能帮助到你。

  动作一左右旋转:动作时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右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四次。注意:动作要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动作二前俯后仰:双手叉腰,先低头使下颌向前胸靠近,使下颌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抬头后仰,再上下反复做4次。注意:动作要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动作三旋肩疏颈:双手心向下搭肩,由后向前旋转,再由前向后,各30次。注意:活动时颈部放松,以舒适为宜。

  

  动作四仰头望掌: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头尽量后仰,仰视手背。注意:手臂尽量伸直向上。

  

  动作五头颈相抗:双手交叉贴于颈部,头向后仰,手向前使力,形成相抗效果。注意:动作要缓慢协调、切记追求速度及力度。

  

  动作六画“米”字:可使用大毛巾加压于颈后,动作主要包括4个方向,左偏右偏、水平左转右转、前弯后仰、左下右下45°转动,每天重复6-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