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康复医学科进修感悟

  2021年5月,我怀揣梦想,承载着院、科领导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参加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对神经、肌肉骨骼疾病诊断、康复评定及规范物理治疗的诊疗过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设计精准康复方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参与对患者病情诊断、功能障碍的评估、病例治疗方案的研究、最新康复技术的学习应用、疑难病例的讨论和康复方案的制定,这些学习过程使我获益匪浅。这里有有温度的团队、特色的亚专科专业、浓郁的学习氛围、开放的学术思想、踏实的医术实操、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在涉及多病种全面康复的基础上,形成了神经康复、肌骨疾病康复、淋巴水肿康复、超声引导下注射治疗为特色的亚专科康复中心。神经康复:脑机接口、康复机器人、肉毒毒素注射等技术;淋巴水肿康复: 淋巴水肿手法、弹力绷带包扎、激光治疗、冲击波治疗等综合治疗;超声引导下注射治疗: PRP、干细胞、肉毒素注射、药物注射治疗。梅干腹综合征、梅杰综合征、类风湿性脑膜炎、抗磷脂抗体综合征、异己手综合征等这些病例临床很少见,丰富了我的诊疗知识的同时,也让我对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多样化、高水平、综合性的诊疗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为教学医院和规培基地,这里的教学形式多种多样、严谨务实:周一的潘钰主任病房查房,详细诊疗每一位患者。每周一次的教学查房,徐泉、李欣、杨绯等每位查房老师课件结合患者实例,内容详尽又及时关注该疾病最新临床及康复治疗进展,冯雨桐、郭韵老师、翟晓雪及治疗师老师带教讲课,使我对相关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康复医学科关注患者功能和生活质量,要求康复医学科集体不仅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而且要有密切合作的团队精神。在这里,以潘钰主任为核心的康复医学科团队是一群文化层次高、专业技能强、求实创新、有责任心、有爱心的集体。我在其中也深受其益,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在这么一个有温度的团队,我对康复医学的认知有一个新的高度。

  

  半年的进修时间转瞬即逝,非常开心能来到清华长庚医院进行学习,如今半年的进修已经结束,回顾过去的半年,我收获良多,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而同事之间的友谊,科室融洽的相处环境,都让我在这半年的进修中倍感温暖。终身难以忘记这半年的进修。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 毛庆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