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迎新春 贺新禧——康复医学科举办“巧手”剪窗花医患联谊活动

  

  剪纸文化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是一种民间艺术,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新年寓意。在这迎春接福,恭贺新禧的年岁更迭之际,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作业治疗组为患者朋友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巧手”剪窗花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本科室脑卒中患者、脑外伤患者以及上肢淋巴水肿的患者朋友们共同参与。这些患者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上肢及手功能障碍,严重的影响着日常生活。在经过康复医学科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手功能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作业治疗组举行本次剪窗花小组活动,既是对患者手功能的一次锻炼,也是对患者们这段时间手功能进步成果的展示,还可以提高患者主动参与治疗的热情。有助于患者朋友们实现回归家庭和社会的目标。

  

  看似简单的剪窗花活动的背后一点儿也不简单,作业治疗师需要考虑每位患者的病情特点、治疗需求、情绪状态等,对活动内容、形式、分工、环境、工具等进行全面统筹。王文旭治疗师制定了一份详尽的活动计划,这是本次活动成功举行的重要保障。马迪治疗师早早就将小剪刀和红色窗花纸准备好,心灵手巧的李璨治疗师,拿到红彩纸便有了灵感,将大纸裁小纸,小纸折小扇,剪刀飞舞,一张张复杂又漂亮的窗花像变魔术一样出现在眼前。

  

  

  “巧手”剪窗花的患者们

  王文旭治疗师作为本次剪窗花小组活动的倡议者和引导者,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接下来是每位患者向大家介绍自己环节,一开始患者朋友们都有点拘谨,王文旭治疗师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稍后患者朋友们便开始互相交流病情和表达自己对康复医学科的满意度。

  患者们原本失去功能的手,在治疗师们阶段性治疗后都变成了“巧手”,可以拿起剪刀制作自己心怡的窗花了,每位患者都信心满满,喜笑颜开,一边表达着对治疗师们的感谢,一边用心的完成自己作品。我们的治疗师们在每名患者身旁细心的进行指导和保护,这期间还不忘鼓励患者相信自己可以康复的更好。剪刀向左一拐,向右一折,轻轻一抖,一幅幅漂亮的窗花就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看着喜庆的红色窗花都非常高兴,屋内洋溢着喜悦祥和的气氛,将一张又一张窗花贴在治疗室的墙上和窗上。最后患者朋友们主动邀请亲爱的治疗师们合影留念。

  

  康复医学科举办本次“巧手”剪窗花医患联谊活动旨在提高患者的上肢和手部功能,增强手眼协调与精细运动能力,促进患者与治疗师之间,患者与家属之间的沟通交流,为患者能够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康复医学科全体员工恭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虎虎生威,虎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