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脑卒中偏瘫三年 她在清华长庚再次走了起来!

  

       康复治疗后,老人可在辅助下行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7日电(通讯员 张丽春)一提到脑梗,很多人都“谈卒色变”:一旦患者瘫痪,又没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就会失去行动能力,卧床不起。日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接诊的一位老年脑卒中患者——她因突发脑梗死导致左侧半身瘫痪3年,期间一直求医以期恢复肢体活动。在科主任潘钰的详细检查评估下,发现患者左侧偏瘫肢体功能仍有少部分保留,并以此为契机制订了综合康复方案。在患者、家属和康复团队的联合努力下,近日,老人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大厅再次走了起来!

  潘钰问诊中发现,老人脑梗后一直坚持着“求医问药”,但肢体活动没有明显恢复,同时还出现了疼痛、水肿的症状,每天需要两名护理人员贴身照护,上下轮椅都需要抬动。因为长时间不能走路,老人左足已足下垂,无法维持站立。“一般脑梗后,半年内是黄金恢复时间。”潘钰说,患病三年,老人早已错过了最佳康复期。看似一筹莫展之际,潘钰突然发现,老人左侧偏瘫肢体功能仍有少部分保留,特别是髋关节和膝关节,仍可以进行屈伸活动,“我眼前一亮,此前老人康复疗效不佳,与痉挛处理、疼痛处理及康复方案不当有关。”

  

   

  康复机器人辅助步行训练

  “步行能力一直是老人和家属最关注的问题,我们应用康复步行机器人等设备,帮助她重新走路。”潘钰说。针对困扰老人已久的左足跟腱挛缩致足下垂,小腿肌张力过高等问题,康复科团队采用肉毒毒素注射、足踝康复机器人等康复手段,在康复技师的帮助下,提高老人的踝关节活动度。在六周的治疗周期内,老人的恢复越来越明显:从原本需要两个人搬动上下轮椅,到两人辅助下站立,最后可以在一人辅助下行走了!

  

  左足跟腱挛缩康复治疗

  除行走能力外,潘钰还发现老人多年前曾进行乳腺癌术导致淋巴系统受损,左上肢还存在水肿与疼痛,为此,综合性康复措施中:针对淋巴系统受损左上肢水肿的情况,淋巴水肿组采用综合消肿治疗(CDT),帮助她缓解上肢肿胀;对于严重的左肩和左上肢疼痛,潘钰团队进行超声引导下肩痛治疗和物理因子治疗,疼痛得到有效缓解。出院时,疼痛和水肿也明显好转,老人与家属对康复效果非常满意:“感谢清华长庚康复医学科老师们的帮助!回家以后,我们会继续坚持训练!”(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