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世界帕金森病日——关注帕金森病人功能和生活质量

  2022年4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为“防疫抗帕 全程管理”。帕金森病(英语:Parkinson's disease,简称PD)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神经退化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神经系统。帕金森病通常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人,男性较女性容易得到帕金森病。帕金森病发病率较高,一项涵盖我国6省市的调查显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44/10万,北京、西安和上海三城市的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

  

  帕金森病的症状通常随时间缓慢出现,早期最明显的症状为颤抖、肢体僵硬、运动功能减退和步态异常,也可能有认知和行为问题;痴呆症在病情严重的患者中相当常见,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也会发生重性抑郁障碍和焦虑症。其它可能伴随的症状包括知觉、睡眠、情绪问题。

  

  得了帕金森病后,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只是可以控制患者的症状,但是疾病带来的功能障碍是需要通过康复治疗来完成的。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训练主要包括:关节主动或被动训练、肌肉牵伸、平衡训练、步态锻炼及日常生活功能训练等。帕金森病往往合并注意力下降、执行能力下降、焦虑抑郁等情况,因此也需开展相关认知功能训练等作业治疗。部分帕金森病患者还合并吞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每日营养的摄入,因此针对这类患者还应进行吞咽功能的评估与治疗。针对重度帕金森病患者的家属,康复教育必不可少,包括居家进行肢体被动运动,并要定时帮助翻身,防治褥疮等并发症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帕金森病康复诊疗,对帕金森病患者进行相关康复评定、治疗及居家康复指导等工作。

  

  专家简介

  

  李欣,女,博士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治医师,2001年、2004年和2015年在首都医科大学分别获得康复医学理疗学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2016年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工作,2017年-2019年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进行博士后工作。2017年至今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工作,任主治医师。

  担任北京神经内科学会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康复医学会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骨科康复学组委员、华裔骨科学会骨科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医生特长:除了药物治疗以外,指导帕金森病人全程化康复治疗和自我管理,尤其是针对于帕金森、帕金森综合征及其他肌张力障碍的体能、平衡、协调、疼痛、步态功能障碍以及二便、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康复治疗。可以开展专业化的物理治疗,并可以对患者及护理人员进行生活护理指导和康复知识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