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第六届慢性肌骨疼痛康复学习班圆满结束

  

  薪火相承,博学济世,2022年8月6日至7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主办的“第六届慢性肌骨疼痛康复学习班”线上隆重开幕,由来自北京、山东、黑龙江、山东、广东、湖北等多地120余名学员同时线上学习和探讨慢性肌骨疼痛的诊疗新技术。

   

  在肌骨疼痛评估与手法治疗方面,来自中国台湾嘉义长庚医院复健科主任许宏志教授则详细讲解了颈椎及腰椎的解剖结构、生物力学、检查和评估方法、筋膜性腰髋臀疼痛的无创治疗经验等。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康复医学科黄丽萍教授讲解了神经调控在慢性疼痛的应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田伟教授讲解了肩周炎的冲击波辅助治疗经验等内容。

   

  在肉毒毒素主题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徐泉副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李欣主治医师分别向大家讲解了肉毒毒素在康复医学和神经痛治疗的应用及进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和徐泉副主任医师分别详细讲解和演示了超声引导下上肢及下肢肉毒毒素注射的使用规范和操作技巧。

   

  在超声引导下注射主题方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和杨绯主治医师分别阐述了干细胞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进展和PRP在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的应用和进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张华斌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外周神经卡压性病变的超声评估方法。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武百山主任则讲解了颈椎超声切面与颈椎疼痛射频调控治疗、超声引导膝关节高电压神经脉冲射频治疗方法。

   

  

  通过本次慢性肌骨疼痛康复新技术学习班,学员们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疾病诊疗思路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在两天的线上学习,通过九位专家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演示,学员们不仅掌握了慢性肌骨疼痛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同时也对很多临床不常见疾病的鉴别诊断和特殊处理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使学员们对未来的临床工作获得更多信心。

  

  自2014年开科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在慢性肌骨疼痛康复领域深耕细作,锐意进取,历时八年的临床探索和实践,建立一套完整、系统化的慢性肌骨疼痛评估和治疗路径。每年举办多次慢性疼痛义诊和健康讲座,撰写近百篇微信健康宣教文章,连续多年举办腰痛学校。为数万例慢性肌骨疼痛患者解决病痛,获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