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拯救“第三只”痛臂

  脑出血病人往往表现为出血部位相关的肢体无力麻木、行走不稳等运动感觉功能障碍。神经痛也是脑出血常见症状之一,此种疼痛通常是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条件下而感到的疼痛,患者因持续性的疼痛,而拒绝任何肢体的碰触和活动,甚至无法承受常规的康复训练,情绪焦虑抑郁,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导致康复治疗失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李欣医生在门诊就接诊了这样一位难治性疼痛的病人,他拖着“一只看不到的手臂”前来就诊,真正困扰患者正是这只无休止疼痛的“第三只手臂”。这是怎么回事呢?谁来拯救这奇怪的“第三只”手臂?

  原来,这位患者脑干出血后自觉左侧手臂内侧产生第三只手臂,“它”被感知到却看不到,好像是幻觉,但同时“它”无时无刻发出难以忍受的疼痛,这种幻觉和疼痛把病人折磨的痛苦不已,严重影响睡眠及日常活动,患者甚至怀疑自己出现了心理问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康复医学科李欣医师了解患者病史,并进行了详尽的查体评估,在排除了偏身忽略、异手综合征、癫痫、神经根型颈椎病和其他精神类疾病,考虑本患者是一个幻多肢症合并幻肢痛的特殊病人。这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损伤并发症,顶叶、丘脑、脑桥、脊髓、周围神经损伤及癫痫的患者更容易出现此症状。患者自觉出现一个或多个幻觉肢体且伴或幻肢疼痛以及深感觉障碍。这可能是一种由于脑损伤后的感觉与运动失调所产生的对身体运动的错误感知。当幻多肢症和幻肢痛两种功能障碍共存时,治疗上一定是难以逾越的高峰。我们康复治疗团队立即根据患者的特点,仔细研究幻多肢症合并幻肢痛共同的作用机制后,取其共同的要点,制定了个性化以及针对性的镜像手机器人、神经调控、联合药物等等多元化、多学科、针对性的治疗计划。

  

  

  

  在短短3周内,患者上述症状竟然奇迹般的改善了!患者的幻肢占位症状以及幻肢疼痛基本消失,随之改善的还有焦虑失眠以及日常生活能力,都明显提高。每次患者都紧紧的握住我们的手,激动的说:消失了,真的消失了!我终于又恢复了对手臂的正常控制和感觉,这一切都是你们团队的功劳。正规专业的康复才是治疗顽疾的克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直致力于临床工作中各种类功能障碍所致的罕见、复杂功能障碍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综合性治疗的开拓性研究,如各种类型排尿障碍、排便障碍、难治性神经肌肉疼痛以及肝移植、肺移植等脏器康复治疗等。除了从循证医学的角度上,结合疾病发病机制予以针对性治疗,又擅长强化康复和结合特异性药物治疗综合康复治疗,在临床诊疗中可能取得不错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