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医学人文】康复医学科平行病例交流讨论会圆满完成

  2022年10月3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举行了人文科室平行病例交流讨论会,鼓励引导科室医师、治疗师继续提高对人文工作建设的理解,增加对病患人群的关爱。此次大会邀请了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和法务部赵婧楠老师以及带来平行病例分享的徐泉医师、李欣医师等8位医师。

  本次会议首先由潘钰主任做重要讲话,讲述科室建设之初就注重人文建设,几年间科室人文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科室同仁努力与奋斗息息相关,并提出希望科室在人文科室建设方面继往开来,鼓励广大医师和治疗师积极学习此次交流会的分享内容,努力建设人文科室

  永不言弃

  ——记康复科1例脑梗死患者的诊治及医患沟通

  清华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徐泉 副主任医师

  徐泉医师讲述的是一位27岁的女孩,27岁正是一个女孩最好的年纪,然而,一场疾病,带走了这个女孩以往所有的荣耀与光芒。只能通过睁眼、闭眼来与之交流。前路漫漫,似乎无法看到希望。可是她眼中的坚持,家人的不放弃,却又让徐大夫感到莫大的安慰与希冀。哪怕有一点点的希望,也要去尝试,去努力。很多事情我们已然无法改变,但是信念和希望,努力与抗争,永不言弃的精神,是支持我们心向光芒的唯一支柱。

  拯救“第三只”痛臂

  ——记康复科1例脑出血患者的诊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李欣、程翔医师

  李欣医生分享的是一例脑出血病人,出现了难以忍受的的肢体疼痛,李欣医生经过仔细的查体,多次精确的实验以及悉心的心理辅导,安排了非常具体的治疗方案。经过短短3周发热强化治疗后,患者“第三只”痛臂的症状竟然奇迹般的改善了!后来患者紧紧的握住李欣医生的手,激动的说:“消失了,困扰我的第三只手真的消失了!

  成长之路,披荆斩棘

  ——记康复医学科一例青少年卒中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杨绯主治医师

  杨绯医师讲述的是一个13岁的孩子,健健康康的出去玩一趟,突然脑卒中了,每次接触到未成年患者,都会感慨生命的脆弱,作为一名医生,在指导治疗的同时,每一个患者也都是我们生活的导师。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愿小赵同学今后的学习生活一番风顺,更希望我们

  的医学科技能够飞速发展,让神经修复不再是难题。

  您的满意是我前进的方向

  ——记康复医学科一例不会说普通话的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冯雨桐主治医师

  冯雨桐医师讲述的是一位阿姨,入院当天,满脸的泪水,冯医生走上前咨询,然而阿姨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站在旁边的小姑娘,带有浓浓的口音的说:“我妈妈不愿意说话,你们说的普通话…”,冯医生并没有心急,而是耐心一字一句并且利用肢体语言亲身示范讲述,他讲到进行心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经过几天的心理安慰治疗,阿姨终于敞开了心扉,虽然语言沟通还是不顺利,但是阿姨脸上有了微笑…

  生命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记康复医学科一例颈脊髓损伤后四肢瘫患者的康复历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翟晓雪住院医师

  翟晓雪医生讲述的是老康的故事,老康来我们科的时候,已经是术后2个月,经历了前期的复杂手术,面前的他,可以艰难地发声,但更多时候是默默的流泪。照护老康的,是他的女儿,小康,20岁的女孩。承受这么艰难的陪护任务,对自己很有信心,微笑地告诉我们:“我虽然个子小,但是力气大,坚定的目光和语言,眼角泛着的泪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康复医学科一例脑外伤患者的康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郭韵住院医师

  郭韵医生讲述的是一位名叫老郭的故事,车祸后认知出现障碍,但是老郭的爱人郝阿姨一直陪伴着他,郭医生看到郝阿姨胳膊上被老郭掐的旧伤,希望老郭早日想起深爱他的郝阿姨。七夕节,在作业治疗师的帮助下,老郭写下了“我爱你”送给了郝阿姨,郝阿姨眼里泛着泪光,那一刻,郝阿姨是幸福的,虽然辛苦,也是欣慰的。

  作为医生,不能太想当然

  — —记康复医学科与一例老年尿失禁患者的沟通与管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英小倩住院医师

  英小倩医师讲述的是一位有着三四十年从业经验的老医生,脑梗后出现了尿失禁的问题,阿姨给自己做了很多假设,英小倩医师讲述到医学是一门科学,不是主观臆想,不能陷入“想当然”的陷阱。英小倩医师强调细心、且有科学依据的推因才有可能找到问题之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康复科一例脑梗死患者的诊治及医患沟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王雅惠住院医师

  王雅惠医师讲述的是一位老年女性患者康复的病例,她讲到医院就像是社会的缩影,在这里,可以看遍人情冷暖,世间百态。田叔叔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言语、乐观开朗的情感和从未间断的动力支持。她为患者的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陪伴而感动,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平行病例交流会最后由潘钰主任和法务部赵婧楠老师进行点评与总结,赵老师高度评价了近些年康复医学科在病患人群人文关怀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对8位医师在工作中对患者关爱的表现提出赞扬,对康复医学科的所有人员对病人热心关爱,悉心照顾表示感谢,且讲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医院、社会离不开人文关怀,人文关怀至关重要!

  本次人文平行病例交流会是康复医学科为康复医学科医师、治疗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分享了各位医师对治疗患者整个过程的心得感悟,是心怀感动的交流活动,在切实提高了医疗质量的同时要注重人文医学建设,为患者的身心保驾护航。

  图文提供|贺彦君 张丽春

  版面编辑|张丽春

  审稿    |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