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第一届清华大学医工交叉康复前沿技术论坛圆满结束 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康复医学新技术与转化医学新进展学习班》

  为进一步推动康复医学新技术和转化医学技术落地,促进多领域间学术交流,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神经康复学组协办的“清华医工交叉康复前沿技术论坛”, 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康复医学新技术与转化医学新进展学习班》,于2022年12月3日-4日如期线上举行。诸多国内康复及工程领域专家齐聚云端,针对康复工程与医工融合、新时代康复发展策略、智能康复技术及临床应用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会议累计观看人次约2万人。

  12月3日会议开幕式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发表致辞,潘钰主任向线上参会的广大医师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及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我院康复医学科的相关工作进展及成绩。会议第一位讲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季林红教授,针对如何提高临床康复训练效率的机器人技术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上海理工大学的喻洪流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康复工程与医工融合的发展策略,指出医工融合是康复未来发展的前行之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何成奇教授在高质量康复行动指南报告中强调,创新驱动促发展,人才战略是关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岳寿伟主任为我们带来了大健康理念下康复发展策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巧俊教授对吞咽神经环路的神经调控的目前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及展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吴毅教授通过病例形式,介绍了脑卒中患者运动功能障碍的精准定位和神经调控治疗方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潘钰教授对脑卒中后手功能康复机器人应用研究现状和进展进行了详尽报告。

   

   

   

   

  

  下午会议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锦明教授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永慧教授共同主持。张锦明教授首先分享了中枢性胃肠功能障碍机制及康复策略。随后来自厦门长庚医院的许宏志教授报告了生物治疗技术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并着重介绍了增生修复疗法的具体内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谢青教授对智能康复评定及治疗助力康复发展策略进行分享,并介绍了瑞金医院的康复及信息化基建取得的成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永慧教授报告了fNIRS在优化康复训练方法中的应用研究,并对其注意事项作以详细说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白定群教授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在康复中的问题及挑战、研究及应用进行精彩分享。最后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吴文教授介绍了慢性疼痛的特点及临床评价,结合病例对疼痛康复策略与微创治疗手段进行总结。

   

   

   

  12月4日线上会议如火如荼进行中。上午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主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谋望教授就我国运动康复产业现状进行总结,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中日友好医院谢欲晓教授针对康复治疗技术智能化与人性化进行深入思考,强调智能康复应该与医者人性化特质智慧相融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宋为群教授从重症脑卒中的康复出发,详细介绍了重症卒中患者康复的介入时机、管理模式及重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宁华教授报告了帕金森病循证康复指南及人工智能应用的进展。清华大学窦维蓓教授分享了脑多模态信息融合技术在康复医学应用及最新进展。清华大学杨斌教授介绍了智慧建联体构建探索与实践相关内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晓东教授分享了重症脑卒中相关性肺炎的康复策略,并着重强调了中医药干预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吴霜教授对近红外光谱技术进行介绍,探讨其在卒中后运动功能康复的评定及机制研究。

   

   

   

   

  

  下午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徐泉副主任医师主持。会议开场由国家辅具中心兰陟教授分享了康复智能化技术应用进展,结合一些创新案例进行生动讲解,并对目前应用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总结。上海理工大学孟巧玲特聘研究员对上肢康复机器人研究现状、最新进展及应用进行了精彩绝伦的分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硕副教授基于可穿戴技术的身体信号检测及应用方面,介绍了可穿戴设备及多维度传感融合技术。清华大学李翀副教授对神经康复机器人、脑机交互技术及最新研究进行分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徐泉副主任医师详细介绍了肉毒毒素在康复医学领域的适应范围、实施方案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欣主治医师为大家介绍了面向膝骨关节炎的智能数据探索平台,结合具体实例对数据探索平台进行展示,并对数据探索平台未来发展方向作以展望。

   

   

   

本次论坛聚焦康复医学、工程技术、智慧医疗等多学科热点问题,内容精彩夯实,会议报告高质量康复发展策略及行动指南,汇聚前沿康复技术临床研究进展,展示了医工交叉结合的最新临床实践应用。会议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为推动康复医学与转化医学研究发展、提升医工交叉临床实践诊治水平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