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康复科普】骨折了“肿”么办?

  近期,康复医学科门诊接诊了一位髌骨骨折的病人。髌骨骨折是临床常见疾病,多数是在骨科进行手术等专科治疗,预后良好。患者后期则多自行锻炼改善膝关节的活动度,但也有很多患者由于前期的制动等原因出现膝关节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部分患者甚至出现了肌肉萎缩、下肢血栓等并发症。

  46岁的李先生3月前不慎摔倒,出现左侧膝关节疼痛,无法屈伸,由120紧急送往医院,当日完善检查并行骨折内固定手术治疗,术后卧床1月,期间没有口服抗凝药物,也没有活动下肢,卧床1月后仍有左下肢肿胀、疼痛,未予重视,自行锻炼。但经锻炼患者发现膝关节的活动度没有明显的变化,膝关节疼痛也没有减轻,甚至出现了肿胀加重的情况,在小腿处可以按下一个“坑”,患者又去复查了一个膝关节DR,提示骨折愈合良好,后经朋友介绍来我科就诊。

  

  患者骨折手术前后X线对比

  患者于2022-10-18来我科徐泉副主任医师门诊就诊,患者主诉左膝关节的肿胀和疼痛,经仔细查体我们发现患者左侧膝关节及关节以下较右侧明显肿胀,胫骨前缘可见凹陷性水肿,局部压痛明显,并且膝关节活动度明显降低,屈伸受限明显。经过查体后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仔细沟通,详细的告知了患者目前的病情以及所需要进行的康复方案。并且因为患者明显下肢肿胀,害怕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告知患者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前必须进行下肢血管彩超,次日来我科复诊时冯家宝治疗师查看报告后立即告知徐泉副主任医师,徐大夫告知了患者的风险,紧急联系血管外科并办理住院,入院后完善检查发现患者已经发生了肺栓塞,因此根据患者病情予以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并行肺动脉局部溶栓治疗。

   

  该患者的手术资料

  患者做完手术后3天便办理了好转出院。出院后再次来我科就诊,经查体患者膝关节功能障碍较前无明显变化,下肢肿胀较前有所消退,但仍较健侧肿胀。针对患者目前病情,给患者安排了综合消肿手法治疗改善其肢体水肿,PT治疗改善其关节活动度,红外线等物理因子治疗消炎止痛,告知其在家中的锻炼方法,每周复诊一次,根据患者病情逐渐调整治疗方案。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治疗后患者的肿胀明显消退,围度基本和健侧一致,关节活动度也较前明显好转,现在已经能够独自行走,并且能够达到中等负重。患者和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患者治疗过程

  骨折不是骨头长好了就行,对于骨折后的功能障碍一定尽早前往康复科就诊,无论是对于骨折愈合还是对于功能障碍恢复都有好处。而如果发现下肢肿胀,也需要尽早完善彩超等检查排查血栓,如果因为制动过长等原因诱发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如不及时处理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因此,我们在此告知大家如果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诊,早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有益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