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注意保护好儿童的“六龄齿”—窝沟封闭

  “六龄齿”在医学中称之为第一磨牙,因为在儿童大概六岁的时候萌出,是口腔中最早萌出的恒牙,因此称之为“六龄齿”。“六龄齿”在萌出时还没有乳牙的脱落,因此很多家长认为其还是乳牙,进而忽略“六龄齿”的保护。六岁的儿童还不能正确有效的刷牙,加上家长的防护意识薄弱,因此很容易造成“六龄齿”的龋坏甚至拔除。

  一、“六龄齿”的重要性:“六龄齿”位于整个牙弓的中部,是最早萌出的恒牙,成为牙弓的主要支柱,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的正常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以及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都具有重要意义。“六龄齿”的过早龋坏甚至拔除,不仅大大降低儿童的咀嚼功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还会影响颌骨的发育,引起邻牙倾斜以及对颌牙的伸长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二、“六龄齿”的防龋:

  (一)窝沟封闭:因“六龄齿”萌出最早,矿化程度差,合面窝沟深,儿童不能正确有效的刷牙,较易患龋,龋坏进展快,当六龄齿萌出,龋齿尚未发生时,可到医院采取预防性措施,常用方法为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时间的选择:牙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做窝沟封闭,乳磨牙:3-4岁;第一磨牙(六龄齿):6-7岁;第二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窝沟封闭的原理:是指在不去除牙体组织,在合面、颊面或者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粘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袭,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方法。

  1、窝沟形态:合面窝沟点隙多且深。

  2、龋齿形成原理:窝沟较深,刷牙不能有效清洁,食物残渣堆积于窝沟中,细菌侵袭,形成龋齿。

  3、窝沟封闭:采用粘结性树脂材料封闭窝沟,防止食物残渣堆积其中,细菌不宜侵袭。

  4、操作步骤:

  (二)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早中晚各一次,晚上睡觉前刷完牙后就不要进食了。窝沟封闭完成后不是说就可以不刷牙了,还是要坚持正确的刷牙,防止龋齿。

  (三)定期复查:封闭剂一般可以长期保留,刚刚做完窝沟封闭,最好在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口腔常规检查时,应同时检查封闭牙齿,以便及时发现有无封闭剂脱落的情况,以便及时给与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