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

  2元、10元、20元、400元,波浪形、平面型,直柄、曲柄、防滑手柄,手动、电动......早中晚刷牙,维护口腔卫生,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事情,但是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牙刷,有多少消费者能够准确选择出适合自己的牙刷?

  

  牙刷的选择没有固定的品牌、种类、样式,但是一定要注意以下原则,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

  一、刷头:牙刷一定要选择小头的,便于在口腔内灵活转动,各个牙面都能刷到,其毛束2-3排,每排6-8束,毛刷顶端要求成半圆形或者半椭圆形,无毛刺,以免损伤牙面和牙龈。儿童牙刷应该选择刷头更小的牙刷,适合幼儿的口腔。

  二、刷毛:刷毛应该选择优质尼龙丝制成的牙刷,现在市场的绝大多数都是尼龙丝制成的,很少有猪鬃制成的刷毛。优质尼龙丝细柔软、回弹力好、不易变形、同时吸收性差,易干燥。刷毛要细,这样才更容易进入牙缝中,更易清洁;每根刷毛顶端都要修圆,分成细的刷毛束,布置在刷头上,尖端平切的刷毛容易损伤牙龈。刷毛不可过硬过于毛糙,容易损伤牙龈。

  

  三、刷柄的选择:刷柄的长度要适宜,不宜过长或者过短。小朋友的牙刷刷柄应该比较大,可以适当做成卡通样式,这样便于握持,小朋友也容易喜欢;儿童的刷柄要便于握持,有拇指按压的凹点为佳,防滑。

  四、电动VS手动:电动牙刷最初的设计是为了手不方便、不能使用传统牙刷的人设计的。电动牙刷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缩短刷牙的时间,对于没有时间好好刷牙的人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电动牙刷刷牙时间不够,或者没有刷够牙齿的各个面,同样也不能很好的清洁牙齿。目前市场上很多电动牙刷质量参差不齐,选择上需要谨慎,使用不当,同样可能造成牙齿及牙龈的损伤。使用传统牙刷刷牙,只要能做到“三三三原则”,同样能很好的维护口腔卫生,每天刷三次牙,每次三分钟,饭后三分钟后就刷牙,牙齿的唇颊侧、舌侧、合面都要刷到。

  每次刷牙后要仔细清洗牙刷上的残留物,将牙刷置于通风干燥处。牙刷使用2-3个月后,要更换新牙刷。使用时间过长,刷毛老化变卷,刷毛变得粗糙,影响清洁效果,也容易损伤牙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