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生命时报》刊登齐璇医师、吕娇副主任医师科普稿件:孕期牙疼能用药吗?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54期 第10版

  发布时间:2022-11-8

  作者:齐璇 吕娇


  北京读者李女士问:我怀孕4个月了,最近经常感觉牙疼,也不敢吃药,看到网上有很多缓解牙疼“偏方”,可以尝试吗?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口腔科住院医师齐璇、副主任医师吕娇解答:怀孕以后,在高水平的雌孕激素的作用下,牙龈会出现肿胀、出血,牙缝残留的食物还会进一步刺激牙龈,引起牙周炎和牙龈炎。怀孕以前不明显的牙齿问题也会在孕期显现出来,比如智齿、龋齿等。孕期出现牙疼,建议及时就医,就诊时要说明妊娠情况,便于医生选择合适的检查和治疗方法。一般来说,急性牙髓炎、根尖脓肿(牙槽脓肿)一旦确诊后,开髓减压(即钻牙)是最佳方案。治疗时可以不用打麻药,开髓时固定患牙,减少震动,循序渐进,疼痛能降到最低限度,孕妇不必恐惧。孕期最常用的药物通常有两类,一是局部麻醉药,二是抗生素,经过医生的专业评估,孕妇是可以放心使用的。根据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的意见,在有防护(遮挡腹部及甲状腺)的情况下,孕期必要的齿科X线检查是可以安全进行的。因此,孕妇牙疼千万不要硬“扛”,放任疾病发展会让治疗更加棘手,持续疼痛和进食困难也不利于胎儿健康,更不要盲目相信“偏方”或擅自使用药物。避免孕期牙疼,做好预防是关键。备孕时先做个口腔检查,治疗龋齿、牙周病,必要时拔掉智齿。怀孕后要重视口腔护理,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坚持使用牙线。孕吐后要及时用清水漱口,减轻胃酸对牙齿的腐蚀。加餐频繁时,也要及时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