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可摘局部义齿修复

  可摘局部义齿是牙列缺损中最常用的修复方法。适用范围广,磨除牙体组织少,患者能自行摘戴、便于洗刷清洁可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制作方法简单,费用相对较低,便于修理和增补。

  但是可摘局部义齿的体积大、部件多,初戴时患者常有异物感,有时会影响发音、引起恶心,其稳定性和咀嚼效能均不如固定义齿。若义齿设计不合理,制作质量差或者患者不注意保持口腔卫生,还可以对患者带来损伤基牙及黏膜组织,出现菌斑及牙石堆积、龋病及牙周炎发生、加速牙槽嵴吸收等不良后果。

  义齿的摘戴方法:戴义齿时要对准位置,用手指轻压人工牙合面,轻缓就位,不要用牙咬合就位,以免卡环变形或义齿损坏。摘义齿时用指甲向合方推拉卡环,沿就位相反方向。

  口腔卫生和义齿清洁:戴义齿后维护好口腔卫生至关重要。饭后和睡前应刷牙,不能戴义齿刷牙,应摘下义齿,将真牙、假牙都刷干净。义齿可用软毛牙刷蘸牙膏轻轻刷洗,刷毛过硬和过于用力刷洗会磨损义齿。如果义齿表面有污渍不易刷掉,可先使用义齿清洁片浸泡后再刷洗。不要用热水、酒精或其它有腐蚀性的清洁剂浸泡义齿。不戴义齿时应浸泡在冷水中保存。

  问题及处理:戴用可摘局部义齿(尤其是初戴义齿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余留牙或黏膜的疼痛,义齿松动,摘戴困难,咬颊舌,嵌塞食物,咀嚼功能差(咬不烂食物),发音不清,恶心、唾液增多,咀嚼肌和颞下颌关节不适,以及外观不满意。如果有感觉不适等问题,或义齿损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调改或修理。患者不要自己修改义齿。如果长期不戴义齿,由于余留牙位置改变等原因,可能导致义齿摘戴困难,甚至无法戴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