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一口好牙从零开始——萌牙期的口腔保健

清华长庚医院8月31日发稿(口腔科 吕娇

  在儿童口腔科门诊,经常会遇见这样的小朋友,年纪小小,坏牙不少,家长来的时候多是因为孩子牙齿疼,吃不下饭了,这种时候,我们都会很痛心,一方面因为孩子坏了这么多牙齿,既影响咀嚼功能又影响美观,另一方面,低龄儿童对于相对复杂的口腔操作耐受力差,很难配合医生的治疗,那家长们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从小就有一口好牙呢?

  牙齿健康,从孕期开始

  准妈妈在孕6周的时候,牙齿就开始发育了,尤其在胎龄28周的时候,进入了牙齿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若此时妈妈的营养缺乏,可能会造成宝宝牙齿发育不良,所以妈妈在怀孕后期要多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营养摄取要均衡。尤其是要补充充足的钙质,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小鱼干、秋葵、牛奶等

  第一次看牙

  通常孩子会在6-8个月长出第一颗下门牙,这个时候家长就应该带着孩子进行他人生的第一次看牙之旅。由医生来评估孩子牙齿、面部发育有无异常,对家长进行口腔卫生的宣教。

  婴幼儿的刷牙方法

  第一颗牙齿长出来,家长就需要帮助患儿进行牙齿清洁了,可以用小的牙刷帮助孩子早晚清洁牙齿,尤其是夜间一定要把牙齿刷干净后再睡觉,一定要避免含着奶瓶就睡觉的习惯。因为奶瓶里的任何含糖饮料,比如配方奶,果汁等,都会使牙齿长时间处于酸性环境中,进而破坏牙齿产生蛀牙。这个时期牙齿至少每天清洁2次,如果孩子容易蛀牙,建议增加刷牙次数,尽量在吃完东西后就清洁牙齿。

  要想孩子从小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家长的角色至关重要,让家长和医生携起手,从零做起,让我们的孩子都能拥有甜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