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口腔科举办“全国爱牙日”系列科普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1日电(通讯员 齐璇)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在此期间,我院口腔科通过科普讲座、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口腔保健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在青少年人群中,牙外伤是一种很常见的损伤,不慎摔倒、运动损伤及交通事故等,都可能造成牙齿移位、折断、甚至脱落。这不仅影响口腔的功能与美观,还会对患者的心理和全身的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果幼儿发生牙外伤,还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

  因此,掌握牙外伤的预防和紧急处理是非常重要的。本次系列科普活动即围绕着“牙外伤”的主题,简单明了地介绍了牙全脱出的“3步急救”原则,普及了外伤后及时就医的理念,并号召大家做好运动防护、正确使用“运动护齿器”。在线观众纷纷留言“干货满满”、“非常实用”,得到了良好的科普与宣传效果。

  除了定期举办的系列科普活动,口腔科的医护人员也将口腔健康宣教贯穿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不久前,我科聂小汉医生刚刚接诊了一位不足10个月的患儿,患儿的一颗乳中切牙在玩耍时不慎受伤脱落,家长就诊时非常慌张,患儿也哭闹不止、难以配合,聂医生和刘鹤护士耐心地安抚家长与患儿的情绪,顺利完成了检查工作,并仔细地向家长说明外伤后护理方法,告知家长在患儿年龄合适时要及时复诊检查、必要时制作间隙保持器,将外伤对生长发育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在整个诊疗过程中,医护人员沟通、宣教所用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检查时间,即便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还是不厌其烦地回答家长的问题,让家长从一开始的慌张自责,变得踏实安心。除了“牙外伤的护理与预防”,还有“刷牙方法”、“定期洗牙”、“及时镶牙”等等,这些宣教内容口腔科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在重复,因为让患者树立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不仅关乎治疗效果,更对患者的长期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自我院建院以来,每年的“全国爱牙日”,口腔科都会举办一系列爱牙护牙公益活动,包括到学校与社区开展讲座、为周围社区居民义诊等。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口腔科则利用网络进行讲座与科普宣传,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口腔科通过定期的科普活动与日常工作中的宣教,帮助广大群众树立口腔保健意识、掌握口腔保健方法,实现口腔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