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集齐医生开讲】杨絮柳絮漫天飞 身体各处都“炸毛”

  据 说

  北京杨柳絮一年重量

  等于400头大象

  虽然杨柳絮本身无毒,但白絮和花粉一样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一不注意就会引起皮肤、眼部甚至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小小杨柳絮,竟然会同时引起这么多器官的问题,这就请清华长庚皮肤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呼吸内科四位医师联袂为您科普。

 

皮肤科

刘德华医师

  皮肤问题,如柳絮作为过敏源导致的过敏性皮炎;或者角质层薄的敏感肌肤,在接触到柳絮的刺激作用下,也可能出现皮肤泛红、起小疙瘩的症状。

  建议:

  首先采取物理方式,如佩戴口罩、纱巾等,避免敏感皮肤与柳絮的直接接触;其次,可采取冷敷的方式,降低皮肤的过敏反应。

  当出现皮肤特别痒、泛红非常明显的情况下,请及时就诊皮肤科,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等。

  

耳鼻喉

秦贺医师

  鼻腔问题,柳絮也是一种导致过敏性鼻炎的过敏源,典型症状如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以及鼻痒和鼻腔后端靠近软腭部分处痒等症状。还可伴有眼部和耳部症状,包括眼痒、流泪、眼红和灼热感、外耳道痒等。

  建议:

  针对柳絮引起的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主要包括环境控制和药物治疗。

  环境控制主要是回避过敏源。柳絮纷飞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可提前使用花粉阻隔剂喷鼻,外出时尽量使用特制的口罩、眼镜,从外面回到室内时及时使用生理性海盐水进行鼻腔冲洗。

  药物治疗包括一些一线治疗药物,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可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口服或鼻用第二代抗组胺药、口服白三稀受体拮抗药等药物。

 

眼科

司山成医师

  眼部问题,除合并过敏性鼻炎的连锁反应外,作为一种过敏源,也可导致眼睛过敏性结膜炎,典型症状是眼痒、眼红、流泪、灼热感、异物感。此外,还有接触柳絮引起眼睑水肿的情况。

  建议:

  患者及时到眼科就诊,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眼药水,严重者联合口服药物治疗。

  另外,针对接触性过敏问题,减少接触是首要的建议,如带好防护镜;明确柳絮眼部过敏的患者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提前使用抗过敏滴眼液预防眼部症状。

  

呼吸内科

张明强医师

  呼吸问题,柳絮随风飘舞的过程中,易携带花粉或者空气中的尘埃,过敏体质的人群接触这些柳絮,易造成过敏反应,如有明确季节性哮喘病史的人群。

  建议:

  可提前咨询医师以调整吸入及口服药物方案,以防哮喘病的发作,若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哮喘急性加重症状时应当及时到医院呼吸科就诊。

  减少柳絮的漂浮,必要时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或可以采取洒水等措施。

看看外面的天儿

杨柳絮接着黄沙

过敏体质的伙伴们

还是防范好 少出门

 

 

稿件/医师 刘德华、秦贺、司山成、张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