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皮肤科医生告诉你:怎样科学护肤补水

“我每天拍两三次化妆水,补水喷雾随身携带,每天晚上都敷面膜,为什么皮肤还这么干?”

□ 洗完脸后皮肤仍感觉干干的。

 感觉脸上肌肤没有弹性、湿润感。

 皮肤处于紧绷状态,偶尔有蜕皮现象。

 一到中午额头变得油光发亮,脸上愈发干燥。

 照镜子时觉得皮肤暗淡, 有干纹。

以上这几点,你有没有?是不是感觉夏季时,上述问题更严重了?

 

补水、补水、补水!补水是护肤中亘古不变的话题,尤其在夏季。但是,我们真的把水补进皮肤里了吗?

 

 

很多补水 止于表面

 

补水前,我们要了解皮肤的结构,才能明白哪些方法能有效补水,哪些产品只是商家噱头。

皮肤由表皮、真皮、皮下组织构成。

皮肤表皮是直接与外界接触的部分,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是保持水分的关键。

角质层不仅能防止体内水分的散发,还能从外界环境中吸收水分,一般含水量为15%~25%。如果降至10%以下,皮肤就会干燥发皱,产生裂纹、细屑。

透明层和颗粒层构成了一个防水屏障,使水分既不易从体外渗入,也阻止角质层以下的水分向角质层渗透。

所以通常所说的补水只是角质层补水,因为有皮肤屏障的保护,水分基本达不到真皮层,鼓吹能够真皮补水的护肤品都是虚假宣传。

此外,角质层表面尚有5nm厚的皮脂膜,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与汗液中的水分及皮肤代谢产物等共同形成。

 

皮脂膜和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共同作用,维持皮肤屏障的完整性,防止水分经表皮丢失。

 

真皮在表皮下面, 主要由纤维组织、基质和细胞组成。其中与保湿关系最大的是基质中的透明质酸,可结合大量水分,使皮肤保持水润光泽。若真皮基质中透明质酸减少,就会导致真皮含水量下降,使皮肤出现干燥、弹性下降、皱纹增多等现象。

即使添加了各种保湿成分,如玻尿酸、丙二醇、天然保湿因子成分、神经酰胺类成分、胶原蛋白、氨基酸、海藻糖等,护肤品的补水保湿作用也仅停留在表皮层,或帮助修复皮肤屏障功能;或增强角质层角蛋白黏合作用,减少干燥及皮肤脱屑;或在角质层形成薄膜或网状结构,增强保湿作用;或增加角质层厚度,提高皮肤保水能力。

补水基本止步于角质层,无法渗透到真皮层。所以,许多护肤品都只是“表面功夫”而已。

 

这“表面功夫”无法真正解决真皮层缺水引起的干燥、皱纹、松弛及毛孔粗大。因为,真皮水分来自于血液的供应,被基质中透明质酸结合,一般不容易丢失。日常生活中只要饮食结构均衡,不需要特别补充。

 

 

这样补水 才真有用

 

“难道我们没有办法把水补进真皮层吗?”

“有的,多管齐下。”

01

 

选择好的护肤品

 

清洁皮肤后,未涂护肤品时角质层含水量在30%左右,涂完化妆水或乳液后,短期内角质层含水量能达到70%~80%。护肤品补水保湿作用仅停留在表皮层,约40%的水会在两分钟内蒸发掉。因此,我们需要保湿护肤品来帮助我们保水、锁水,在角质层表面形成一层油膜,防止水分蒸发。

好的保湿护肤品含湿润剂、润肤剂封包剂

湿润剂是指能吸收水分的物质,可以将皮肤深层水分吸引到角质层,也可以从环境中吸收水分(但要求空气中相对湿度在70%~80%),常用的有甘油、丙二醇、尿素、蜂蜜等。

润肤剂是一类温和的、能使皮肤变得更软更韧的亲油性物质,如霍霍巴油、葡萄籽油、澳洲坚果油、鳄梨油、硬脂酸、亚油酸、亚麻酸、月桂酸等。它们可以改变皮肤的通透性,增强皮肤弹性、光滑度、水合程度,从而改善皮肤的外观。

封包剂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油膜,防止水分蒸发,如羊毛脂、蜂蜡、可可油、巴西棕榈油、石蜡油、凡士林油、含合成神经酰胺或单酰甘油的保湿产品等。凡士林最有效,但质感油腻,易致粉刺。羊毛脂有效,但有时会引起过敏。以胆固醇为主的生物脂质有助于老年人皮肤或光老化皮肤屏障功能的修复。以神经酰胺为主的生物脂质有助于有遗传性过敏性皮炎患者的皮肤修复。以脂肪酸为主的生物脂质适用于新生儿、银屑病患者和尿布皮炎患者。

可以在皮肤干燥时随时使用保湿喷雾来补水,最好清洁面部后再喷,量不要太多。多余的水分要及时用化妆棉擦掉,以免水分蒸发加快角质层水分的流失。喷后要及时涂抹保湿乳液锁住水分,否则起不到补水作用。

我们也可以每周敷一两次面膜来补水,每次不要超过15分钟,可以让角质层充分吸收水分,做完后也要立刻涂抹保湿乳液或面霜锁住水分。

02

 

喝水

 

喝水是补水的基础。按我国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推荐,除了天然食物中的水分,每天应当喝6杯~8杯水(女性1500毫升,男性1700毫升)。如果空气过于干燥,天气热、出汗多,则要增加饮水量。

如果每天连标准水量(包括茶、花果茶、柠檬水、大麦茶、米汤、不咸的菜汤等其他饮品)都没有喝到,口干舌燥时,不要埋怨天气,快勤奋地多喝几杯水吧。

03

 

睡眠

 

保持充足的睡眠。人们常说要睡“美容觉”,但很少人能做到每天养成良好作息。早睡早起可以让皮肤变得很好,夜晚是皮肤渗透力加强的时间,保证优质的睡眠可以让身体得到休息。经常熬夜的人,皮肤总是松弛、干燥,因而早睡很有必要。

04

 

空气加湿器

 

环境干燥、空气湿度不足也可使皮肤失水过多。我们可以在室内使用空气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在55%~60%,增加皮肤角质层含水量。

05

 

防晒

 

紫外线照射可导致表皮细胞增殖率加快,生成多量的自由基,导致皮肤水分流失加重,破坏皮肤屏障结构。因此,皮肤补水后最好加用防晒产品,从而获得较为持久的保湿效果。

 

 

 

 

 

 

补水

 

 

 

补水保湿,不仅是为了弥补皮脂腺难以形成的不足,更为重要的是促使表皮细胞的健全和真皮组织结构的健全,这样才能增强皮肤的“喝水”功能。明白了这些,那继续让你的皮肤喝水吧~

 

 

文/皮肤科 赵邑主任 舒丹医师

 编美/宣传中心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