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清华长庚】健身可能会导致脱发吗?

新闻链接:https://hys.people-health.cn/m/#/pages/sharePages/shareArticle/index?id=386470053253619712

发布时间:2021-4-1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段晓涵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人热衷健身,保持身心健康又可以拥有健美身材。只是近期有一些研究指出,健身后体内“雄激素”增高而引起脱发的,让民众开始担心健身和拥有美丽的头发会无法兼顾。

  确实有研究发现健身、重量训练肌肉后体内睾酮、二氢睾酮(DTH)等雄性激素会增高。健身高蛋白补给品经常含有“DHEA”这个成分也会增加体内雄激素。甚至有研究发现以重量训练增加肌肉为主的“无氧运动”比增加心肺功能燃脂为主的“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车、爬山等,体内的雄激素会更高。也有研究发现反而“低强度运动”与体内雄激素增高比较有关系……

  大家其实不用纠结这些“结论”,医学界目前尚未有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显示健身重训或高蛋白饮食与雄激素脱发的相关性。因为雄激素性脱发的关键饮因素是“遗传基因”!

  雄激素性脱发患者,体内的雄激素会在Ⅱ型 5α 还原酶催化下变成二氢睾酮(DTH),攻击易感毛囊,使毛囊微小化,生长期变短,毛发变细,脱落。如果你本身就不是雄激素性脱发的患者,大可不用担心体内因为健身,引用高蛋白饮品而增加的雄激素会攻击你的毛囊,造成脱发。相反的,如果你本身就是雄激素性脱发患者,体内增高的雄激素可能会影响你的毛囊,建议早期诊治,就不会耽误健身也能保住你的头发!

  要注意的是在运动健身后,大量出汗加上油脂分泌,可以滋生细菌造成毛囊阻塞引起毛囊炎而引起脱发的可能,因此健身运动后要重视头皮清洁护理。

  其实肥胖和体重过重才是雄激素性脱发的危险因素,运动健身能有效减脂控制体重,延缓衰老,保持身心愉快,增加骨质密度,预防糖尿病种种好处。这些好处都是增加毛发健康的因素,因此拥有正确的毛发知识,保持良好的头皮清洁习惯,可以放心热爱运动健身继续拥有一头帅气茂密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