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中国老年报》刊登皮肤科李映依医师、赵邑主任科普稿件:“三九天”洗澡有讲究

  新闻链接:《中国老年报》2022-1-18 第4版

  发布时间:2022-1-18

  作者:李映依 赵邑


  

  “三九天”后,气温迅速下降。特别是在北方,伴随着寒冷干燥的环境,皮肤问题接踵而至。洗澡后擦干身 子抹好护肤油,为何还有脱屑、瘙痒现象发生?对此,专家表示,这些皮肤问题其实大多跟洗澡有关系。

  健康的皮肤表面,存在着一系列“保湿分子”(包括天然保湿因子NMF、甘油酯、脂质分子等)。这些“保湿分子”可以锁住皮肤中的水分,构建正常的皮肤脂质结构,维护表皮屏障功能。

  同时,健康皮肤的表面定植着一系列正常菌群,这些正常菌群可与病原微生物形成生态竞争,保护皮肤免受感染。洗浴,特别是用较热的水洗浴,在清洁的同时也会洗去皮肤表面的“保湿分子”和定植微生物。

  在夏季,由于外界环境湿润且高温,会使皮脂腺产生更多的天然油脂,洗浴不会给皮肤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但到了冬季,天气干冷、室内供暖等因素会使得空气湿度显著降低,加速皮肤的水分流失,造成一些人的皮肤粗糙、干燥、瘙痒、皲裂、灼痛,甚至表皮屏障遭到破坏。

  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过度洗浴,就可能干扰皮肤的正常水合,引起微生态平衡受损,从而加剧皮肤脱屑、瘙痒,增加皮肤感染及过敏反应发生的几率。

  相较而言,热水比温水更容易带走皮肤表面的天然油脂,加剧皮肤干燥,导致脱屑、瘙痒、皮肤破损的发生。因此,更推荐使用温水洗澡和洁面。合适的水温应大致等于或略低/高于正常体温,32℃~40℃这个水温范围比较合适。

  洗脸、洗澡时,不建议用肥皂、香皂清洁皮肤。在冬季,特别是老年人、皮肤敏感和患有湿疹皮炎类疾病的人群,应尽量减少肥皂、香皂的使用。

  很多人洗澡时都有搓澡的习惯,觉得这样才洗得干净。但其实搓澡时搓下的“泥”不全是“脏东西”,它的主要成分是表皮角质形成细胞的角质层,同时合并了皮肤外层的代谢产物、油脂、汗液以及粘附在上面的灰尘。

  皮肤科医生不建议大力搓澡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用力搓洗会破坏皮肤屏障,使刺激物质、细菌/病毒、过敏原等通过微小的破损面进入表皮,引起皮肤创伤、炎症、感染。另一方面,如果部分皮肤区域有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等感染性损害,搓洗可能会引起“同形反应”(指正常皮肤在受到非特异性损伤,如创伤、抓伤、手术切口、日晒等后,可诱发与已存在的某一皮肤病相同的皮肤变化),使上述皮损更广泛地传播。在公共浴室,如果搓澡巾没有做好消毒,还可能造成感染性皮肤病的传播。

  

  ■特别链接

  中老年人是冬季皮肤干燥、瘙痒的主要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皮肤中天然油脂的产生会逐渐减少,光老化、皮肤衰老也会使皮肤变薄,难以像年轻人一样保持皮肤的湿润。

  临床中,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皮肤干燥、瘙痒的困扰,特别是在身体皮脂腺分布较少的部位,如手臂、手、上背部和小腿前部,甚至可因此引起慢性湿疹、干燥性皮炎。

  对于老年人而言,不需要每天洗澡,冬季每周1~2次已足够。如有进一步清洁的需要,视情况用温热毛巾擦洗局部即可。总体来讲,就是时长要短、少用碱性清洗剂、使用温水、避免大力搓洗、洗后外涂润肤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