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白癜风的发病原因及治疗

  白癜风为一种获得性色素脱失性皮肤黏膜疾病,我国的患病率为0.56%。

  一、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主要有以下几种:

  1.自身免疫学说:白癜风患者常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恶性贫血、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

  2.黑素细胞自毁学说:本病常好发于暴露及色素较深部位,黑素细胞功能亢进,使其耗损而早期衰退。接触或吸收酚类或儿茶酚胺类等对黑素有损伤物质,亦可以诱发白癜风。

  3.神经精神因素:精神创伤、过度劳累或焦虑都可诱发白癜风。

  4.遗传学说:有些患者有家族聚集现象,常在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下发病。

  二、临床表现:

  本病为后天发生,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任何部位均可发生,白斑可以局限、泛发或是全身受累。皮损为色素脱失斑,常为乳白色,浅粉色,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损害边缘色素增加,白斑内毛发可以变白。除皮肤损害外,口唇、阴唇、龟头及包皮内侧黏膜也常受累。在病程进展期,正常皮肤受到机械性损伤、摩擦或是外伤时都可继发白癜风。

  三、治疗方法(根据最新中国白癜风治疗指南建议):

  尽早治疗,长期坚持及个性化的综合疗法。

  1.糖皮质激素:局部外用超强效或强效糖皮质激素,适用于白斑面积<10%。系统糖皮质激素主要治疗泛发性、快速进展的白癜风患者。

  2.光疗及光化学疗法:目前应用窄谱紫外线、308nm准分子激光及准分子光,治疗简便、效果好、安全性佳。

  3.移植治疗:适用于稳定期白癜风患者。

  4.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包含外用他克莫司及吡美莫司软膏,经常应用于面、颈部,黏膜及生殖器部位。

  5.维生素D3衍生物:外用钙泊三醇及他卡西醇治疗成人白癜风。

  6.脱色治疗:主要适用于白斑累计面积>95%的患者,证实对各种复色治疗抵抗。常用脱色剂(国内尚无这类药物)脱色,而国内采用Q755nm激光,Q694nm激光脱色效果也较为满意。

  7.遮盖疗法:采含与正常皮肤颜色接近的染料化妆品涂抹遮盖白斑。

  8.其他辅助治疗:避免暴晒,补充维生素B、E、叶酸、锌及钙剂等也有一定的帮助。治疗伴发疾病及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