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健康教育

痤疮的预防与治疗

  一、什么是痤疮?

  是皮肤科最常见的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皮损好发于面颊、额部,其次是胸背部、肩部。皮损表现有白头、黑头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或囊肿。

  二、为什么会长痤疮?

  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约80~90%的青少年曾患痤疮。青春期过后往往能自然减轻或痊愈,但个别病例可迁延至30岁以上。除上述因素外,遗传因素可影响临床类型、皮损分布和病程长短。饮食因素如脂肪、糖类、可可等可改变表面脂类成分或增加皮脂的产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烈性酒、油炸食品可使皮损加重。过度劳累、情绪紧张等精神因素可使病情加重。

  三、怎么预防和治疗:

  多吃蔬菜、水果,控制甜食、动物脂肪、油炸类食品和辛辣食品。选择合适的面部清洁剂和化妆品。

  目前根据皮损的数目和类型,可将痤疮分为四级:I级:以粉刺为主,少量丘疹和脓疱,总病灶数少于30个;II级:有粉刺,中等数量的丘疹和脓疱,总病灶数在31~50个之间;III级:大量丘疹和脓疱,偶见大的炎性皮损,分布广泛,总病灶数在51~100个之间,结节少于3个;IV级:结节性、囊肿性或聚合性痤疮,伴疼痛及囊肿形成,病灶多于100个,结节或囊肿多于3个。

  根据痤疮的严重程度,可选择外用维A酸类药物、外用抗微生物药物或口服抗生素或口服维A酸类药物,对于传统治疗无效或不能耐受的患者可选用物理治疗,如光动力治疗或激光治疗。